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政处罚力度太小 非法诊所与监督部门打“游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03 新华网

  一把理发椅、一个台灯,还有个简易牙钻。牙科诊所竟然开到了集贸市场里。昨天,市卫生监督所和朝阳区卫生监督所联合查抄了朝阳八里庄和红庙地区的两家非法口腔诊所。但令卫生监督人员忧虑的是:过两天他们还会开诊,因为对其处罚力度太小,当场只能罚款50元。

  执法人员先来到八里庄集贸市场,那里门口就挂着块“牙科”的牌子。穿过卖菜卖肉
的摊位,在税务所市场办公室旁边一间约有5平方米的房间内,就是诊所。一名穿着黑羽绒服的“医生”正在给患者看牙。诊所的房顶是石棉瓦的,贴着报纸;屋内还有张床,挂着衣服;墙角有个煤炉,上面放着一只锅,这就算是消毒设备了。有个简易的牙钻,价值也就120元钱;桌上和抽屉里摆放着牙科用的各种劣质材料和药品;地上还有空瓶子、食用油、垃圾桶和蜂窝煤等。

  在另一家位于红庙北面食品店和水果摊中间的牙科诊所,情况也比集贸市场内的好不了多少。卫生执法人员要求他们拿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证》,两个诊所的“牙医”都没有,他们都来自江西,说是资格证书在老家呢。

  按照目前我国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法人员对两个诊所做出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药品和器械,当场进行行政处罚。执法人员表示忧虑,这些非法诊所常和卫生监督部门打“游击”,在取缔后有的换个门脸又开,有的干脆不换。像红庙的这家非法口腔诊所,曾被取缔过3次。但由于他们使用的器械设备不过几百元,一般不会再主动上门到卫生监督部门接受罚款处理,而当场行政处罚的50元,他们根本不在乎。

  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二队的刘队长说,处罚的50元还不够卫生监督部门处理这些没收了的医疗垃圾的费用,结果造成卫生执法成本高。她说现在各区县的卫生监督所内都堆了不少没收非法诊所和游医使用的伪劣药械,可无法处理,因为这需要经费。她还特别提醒市民,不要到这些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证的诊所就医,不仅医疗质量上无法保证,且消毒隔离不符合卫生要求,容易引起传染病的传播。(记者张雪梅)(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