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宝安区光明街道迳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麦朝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10 深圳晚报

  放弃金饭碗扎根在家乡

  ——记宝安区光明街道迳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麦朝阳

  本报记者龚江南通讯员王猛蒋正华

  2002年,年仅33岁的麦朝阳作出了一个让周围的人难以致信的决定,回家乡宝安区光明街道工作。

  当时,麦朝阳在人人羡慕的市高速公路公司工作,月收入近万元。对于公路事业,麦朝阳有着深深的爱。他1989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深圳市公路局工作,1997年调入深圳市高速公路公司。可是,他每次回到家乡,心里都不是滋味,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由于历史原因,家乡还不很富裕,许多年轻人没事做,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作为一个光明的父老培育出来的党员知识分子,他觉得自己有义务为改变这种面貌做一些事情。

  充实基层队伍放弃金饭碗回老家

  麦朝阳先后担任光明街道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碧眼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他说,希望能够把自己十几年里在外面学到的东西带回来,给地方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2003年6月,为充实基层队伍,进一步搞好社区管理,光明街道将原有的5个社区居委会改设为9个社区居委会,麦朝阳本可以到工作条件相对较好的翠湖社区居委会做主要负责人,但他又主动请缨到最贫困落后的迳口社区居委会工作,他说,“‘太平官’我不想做,我只想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做点贡献。”

  麦朝阳不但自己回乡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动员下,还有不少年轻人加入到了光明街道社区建设中来。

  麦柏灵就是其中之一。他有大专学历,一直在光明交管所工作。时任光明街道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碧眼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麦朝阳找到他,给他做思想工作,反复劝他说:“你是本地居民,社区管理需要你这样有文化、熟悉地方情况的人,在社区广阔的土地上也能大有作为。”肺腑之言打动了麦柏灵,他下定决心回到碧眼社区居委会当文书,2003年6月,麦柏灵又随麦朝阳到迳口社区居委会工作,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麦朝阳的一句话:“在社区广阔的土地上也能大有作为。”

  为帮一人戒毒三十多次上门劝说

  麦朝阳刚到迳口社区,这里的社会环境不容乐观。由于经济落后,许多青年无所事事,拉帮结派斗殴滋事,或通宵达旦蹦的搓麻将,最高峰时吸食白粉者就达到20多人。麦朝阳到迳口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辖区全部吸毒人员戒毒。

  麦朝阳动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反复做居民思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许多青年都逐渐改掉了自身的一些陋习,但仍有两人由于毒瘾较大没能戒掉,特别是邓某,曾两进两出戒毒所。麦朝阳和居委会工作人员30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反复宣讲吸毒的危害性。经反复说服教育,他们终于同意戒毒。麦朝阳又和社区居委会的治保主任一起,亲自开车将两人送到宝安戒毒所。麦朝阳说,如果公安部门开车送去戒毒所,会增加戒毒者和家人的心理负担,在邻居中的影响也不好,而居委会工作人员送去戒毒,可以让家人放心。如今,二人都戒毒成功,迳口社区成了光明街道辖区的首批“无毒社区”。

  两年多如一日天天以办公室为家

  麦朝阳到光明工作两年多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天天以办公室为家,风里来、雨里去。他曾经在梳理行动中连续6个星期放弃双休假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帮助清拆乱搭建;也曾经为做青年思想工作而与青年彻夜畅谈;他曾经为争取资金支持、改善迳口基础设施而连续数周在有关部门奔走……值得欣慰的是,这个心中没有自己、只有居民利益的支部书记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一年多来,迳口社区居委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梳理行动、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区管理等各项工作都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社区环境、居民精神面貌均焕然一新。一年多时间里,清拆乱搭建10多万平方米,道路硬化增加5000多平方米,新增绿化带3000多平方米,广大居民对生活环境的改变都感到非常满意;更为重要的是,辖区居民的思想观念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如今,打牌赌博的人少了,爱学习的人多了;彻夜蹦的的人少了,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的人多了;邻里间的纠纷少了,讲团结、讲奉献的人多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

  图:麦朝阳说,回到家乡光明街道工作的初衷,就是想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做点贡献。

  作者:本报记者龚江南通讯员王猛蒋正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