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315”推出健康消费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17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潘少芬王权报道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消费权益和健康,增强消费者健康消费的知识,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特别在“3·15”前期收集了一些如何选购健康食品的技巧和知识,并通过媒体告诉广大的消费者。

  一、购买食品要四看

  在购买食品时,对包装食品,一要仔细看产品的商标、生产时间、保存期、保存方式、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等。二要仔细查看产品的组成成分、生产加工方式、执行国家的何种标准。三要看产品食用方法、保健食品的辅助功能;四要看包装是否精细、有无明显缺陷、产品有无霉点等。

  二、食品冷冻过两月不要食用

  冷冻食品虽然方便,但是冷冻食品存放时间过长很容易变质。因为,食品中的蛋白质可分解产生“可溶性毒蛋白”、“胺类”、“恶臭素”等,而这些毒素即便高温加热也很难被破坏,人食用后会造成胃肠道感染。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冷冻食品时一定要注意看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冷冻时间超过两个月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

  三、保健品不能代替正规药物

  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在对抗疾病方面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而不能代替正规的药物治疗。

  四、购买食用油坚持“四看三不买”

  自2004年10月1日起,我国的食用油强制性新标准正式开始实施。但在购油时,很多消费者还是只认一些品牌,并不看标签或不知怎么看。为此,工商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油时别忘了看标签,要坚持“四看,三不买”:

  “四看”:一看等级。新标准把食用油分为4个等级,分别相当于原来的色拉油、高级调和油、一级油和二级油。新标准的第四级为最低等级。二看产地。三看原料,即是否是转基因原料。四看生产工艺。从安全与环保看,压榨油由于能够保持原料原有营养并且油的品质比较纯,相比之下处于优势。

  “三不买”:一不买,对仍使用旧标签的产品要慎卖。二不买,标签内容不全的不要买。三不买,有沉淀的不要买。

  作者: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潘少芬王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