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输电“大提速” 增供逾50亿千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1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陆文辉报道

  ◆首期工程将使重要线路增供50亿~60亿千瓦时

  ◆减少限电损失310亿元

  “我国铁路已实施五次提速,国家电网公司也应从我国跨大区远距离输电的特点出发,研究扩大电网输送能力问题, 这对缓解电力紧缺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去年底上任伊始,就在公司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上提 出了这一新课题。

  3个月后,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宣布:首期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启动,两年内跨区跨省电力交换将增加280万千瓦 ,增供电量51亿千瓦时,减少因拉闸限电造成的经济损失310亿元。

  改造挖潜是缓解输电瓶颈的现实选择

  目前我国社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致使电网输送能力和电力需求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国民经济以平均两位数的速度 发展的背景下,电力短缺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近两年电源建设步伐加快,但电网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电源,电网输电能力不 足问题更显突出。要解决这一问题,除加快电网规划建设外,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挖潜增效。

  我国现有电网主网架以500千伏为主,其中约1/4线路送电能力受限。这些线路大都属于跨区跨省联络线、大电 源送出线路、负荷中心受入线路,是造成当前“送不出、落不下、网省间交换能力不强”的主要因素。送电受限的主要原因是 :长期以来我国500千伏

  输电线路受电网安全稳定约束,部分线路送电能力不高。

  500千伏电网送电能力有限,造成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难以满足能源基地大规模、远距离电力外送的需要,如四川 雅砻江流域电厂,由于输电距离长达1000多公里,自投运以来,外送电能力受到限制,尽管采取了部分技术措施,仍有部 分电力送不出来,影响了季节性水能的有效利用。东北电网也存在网内北电南送受限的现象。二是电网的水火电互济和跨流域 补偿能力明显不足。

  国家电网公司是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拥有500千伏线路334条。如果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充分发挥它们的设备 能力,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将是巨大的。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负责人预计,首次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可以达到以下目 标:2005年跨区和网内重要线路电力交换可提高140万千瓦,同比增长15%;2006年跨区电力交换再提高140 万千瓦,同比增长13%。两年间跨区跨省联络线和网内重要送电线路增供电量50亿~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五轮”驱动提升电网输送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证工程的科学决策和顺利开展,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首先组织网省调度机构开 展了500千伏线路送电能力的调查,并会同中国电科院和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进行汇总分析,最后确定了首次提高电网输 送能力工程的五个技术改造方向和措施。

  ———控制技术。在部分输送线路加装安全稳定控制装置,采用先进的电力系统控制技术,提高电网的输电能力。比 如,在黑龙江东部地区、吉林送辽宁等线路上加装安全稳定控制装置;加快完成华北、华中、东北电网49台发电机组电力系 统稳定控制器的加装工作。

  ———输电技术。通过安装输电线路串联补偿、可控并联补偿等灵活交流输电设备来提高电网输电能力。

  ———调度管理。优化电网调度方式,加强发电厂和电网之间的协调,促进并网发电机组调节控制系统性能全面达标 ,发挥并网应有的调节作用,综合提高电网输电能力。

  ———设备改造。对电网中老旧输变电设备进行改造,发挥网络整体能力,避免因附属设备造成主设备能力受限;采 用耐热导线等新技术和新材料,提高线路的送电能力。

  ———仿真技术。应用负荷建模领域新的研究成果,改进仿真负荷模型;通过电网大扰动试验,采用先进辨识手段进 一步精确负荷模型,提高仿真计算精度;对10万千瓦及以上的463台发电机控制系统进行测试和改造,提高电网整体安全 运行能力。

  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国家电网公司500千伏线路总长近4万公里,形成了四个以500千伏为骨干网架的区域电网,并拥有全长近4600 公里的500千伏跨区跨省交流电力系统,提高500千伏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因此成为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家电网公 司决定发挥企业集团集约化管理优势,在技术攻关、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改造项目的投资管理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协 调推进,以提高整体效率和效益。

  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提高500千伏输电线路输送容量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保证电网和设备安全为基础,处理好提高 电网输送能力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系,处理好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与跨省跨区电力平衡关系,处理好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与社 会效益的关系。

  近两年来,公司的部分电网已对提高输电能力进行了不少有益的研究和实践,积累了一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华东电网 就是这样的探路者。华东地区经济发展迅速,用电需求猛增,部分线路输送容量的热稳定限额严重制约了系统内的容量输送。 线路走廊难度很大。为此,华东公司针对华东地区线路走廊紧张等实际情况,采取了导线升温提荷的方法,并组织开展专题研 究。提高导线允许最高温度,可以增大系统在事故N-1稳定情况下要求的短时载流量,从而大幅提高线路的正常输送能力。 该成果在斗南、斗牌双线四条线路上试点实施获得成功,两条线输送电流由2400安增大至2800安,双线长时间输送容 量达到260万千瓦。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重组。要立足于现有企业基础,重视盘活用好存 量资产。据悉,国家电网公司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 ,国家电网公司提高电网输电能力的第一阶段措施和设备调试工作已全面展开。首次工程将在今年夏季高峰到来前完成,为今 年迎峰度夏作出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