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从“管理型”到“服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8: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政府,应该什么样?连日来,从代表、委员的发言中,记者听到表述政府的词汇很多: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高效政府、精干政府、有限政府、廉洁政府、透明政府……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行政能力

  记者点题:推进政府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是代表委员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代表、委员们说,过去的一年,政府在依法行政、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制定实施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如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徐玉麟委员说:法律是人民群众意志的体现,政府要依照法律给的权力、职责去履行义务。总的来说就是要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举国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出台,将政府的行政许可和行政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取消了103项行政审批收费,充分表明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心和力度。”江西省侨联副主席黄晓浪委员如是说。

  武韬委员列举了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决策必须依法决策,执行要按法律法规办事,出了问题要依法处理,政府才能成为负责任的政府。“建设和谐社会,首先就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我们仍然处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过程当中,不断加强法制,依法执政,特别重要。”

  加快转变职能

  记者点题: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任务。

  中共江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崔琳委员说,负责任的政府,肯定是依法办事的政府。目前,我们的政府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有序进退等方面,协调发展了,越位、错位、缺位的现象正在改观。在依法办事方面,也正在改变过去少数人说了算、“官本位”的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说,是政府应该管的事情,就一定要管好。在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

  “从‘权力政府’过渡到‘责任政府’,不能从无所不为到无所作为,应该警惕政府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海坤说。随着行政许可法实施,由于担心自己行为可能因不当而违法受责,有些公务员该作为时不作为或者敷衍塞责,这种倾向必须引起重视。

  精官能简政,简政需精官。“官位太多,不仅造成机构臃肿和膨胀,而且造成很多该放的权放不下,该管的事没人管,人浮于事的局面。”科技界的任玉岭委员认为,前一时期政府在机构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年中国将把关税降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水平,希望政府也能把自身素质提高到相应的水平。

  创新管理模式

  记者点题:政府服务,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代表委员们认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让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等等,都是服务型政府的分内之事。

  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王萍委员说:“我认为,还要在一些方面建立健全机制。比如,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三农’问题,老百姓的疾苦,教育问题等等,都量化为考核政府的指标,而不是修了多少马路,建了多少广场。”

  “政府要树立威信、提高公信力,还要敢于认错、知错就改!”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说。他在调查中发现,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在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中有关经济补偿的规定时存在差异,甚至有很大的随意性,标准也不统一。他认为应该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统一规范的行政补偿制度,对由政府造成的市民拆迁等损失,设定标准明确、合理的补偿措施,从制度上保障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温红彦冯春梅 曹红涛 曹玲娟)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