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景山宋代古墓新发现:墓主官至武翼大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8:5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11日消息:景山宋代古墓发掘工作昨结束,据了解,文物部门共发掘出了十余件陪葬品,墓主身份也已确定。

  墓室里发现一支银簪

  经现场挖掘和考证,可初步肯定这座古墓是南宋非常盛行的夫妻合葬双穴墓,墓长2.7米,内室宽约1米,高约0.9米。继前天考古人员发掘出了铜镜、铜盆等青铜器后,昨天,考古人员又发现一支已折断的银簪。另外还有三四件瓷器、一面铜镜和一批铜钱。据考古人员介绍,陪葬品大多在女墓主的墓室内,男墓主的墓室里只有一面铜镜、一两件瓷器和一些铜钱,这是否说明当时的女性地位比较高或是该家族家道中落,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墓主是宋朝官员

  昨天,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考古人员对挖掘出的两块墓志进行了清洗,其中一块墓志上的字迹十分清晰。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启华说,可见这是男墓主的墓志,根据墓志铭判断,这应该是宋朝武翼大夫赵淑仪夫妻俩的合葬墓。赵淑仪家世显赫,他娶了右武大夫仇天民的女儿为妻。他的妻子死于南宋绍兴年间,当时赵淑仪住在永嘉,将妻子葬于护国山。13年后,赵淑仪也死了,享年六十七岁,葬在了他妻子的旁边。而赵淑仪妻子的墓志十分模糊,难以分辨,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温州晚报林娜/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