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傅庚辰直言少儿歌曲创作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0:00 光明网

  万一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傅庚辰曾写出《闪闪的红星》和《小松树》等脍炙人口的少儿歌曲。看到当下“一些幼小的娃娃竟唱些《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等内容不当的流行歌曲”,这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军旅作曲家不禁感慨地说“长此以往,他们的心灵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可想而知。”

  谈到当前儿童歌曲短缺的严峻现实,傅庚辰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儿童歌曲创作的发展和繁荣,已受到了四大问题的严重制约和阻碍一是专业少儿音乐、少儿歌曲的创作队伍已不复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培养起来的作家已年过花甲,新一代作家没有接上来,受利益驱动许多人不愿意从事收入微薄的儿歌创作。二是当前学校里使用的音乐教材相对陈旧,一些歌曲不能唤起少儿的兴趣,也不能反映新时代。三是社会对少儿歌曲的宣传推广力度太弱,在新闻媒体上也很少能看到既有力度、有吸引力,同时又能引起少儿强烈反响的宣传活动。四是由于利益的驱动,在少儿音乐创作方面的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也不足,造成一些从事少儿歌曲创作的人热情减弱。

  傅庚辰说,面对这种现状,去年6月11日中国音协专门召开了少儿歌曲创作研讨会,采取了重点委约、广泛征集、评选比赛等多项措施。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会后便立即着手,截至今年1月共创作录制了30首以唐诗为主的儿歌。至今各方应征儿歌已有1000多首。中国音协还与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协商,准备在今年8月举行少儿歌曲电视大赛,以推动少儿歌曲的创作和宣传。(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