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面临“成长烦恼” 省长吕祖善反思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浙江面临“成长烦恼”省长反思增长方式

  中新社记者李鹏

  浙江二00四年成为中国第四个GDP超万亿的省份,但参加“两会”的浙江省长吕祖善却在此间对记者说:“浙江远不到可以懈怠的时候!”

  在吕祖善看来,浙江仍然面临三大矛盾:以电力为主的能源供应缺口;总体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模式;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还有不协调性。

  “浙江今后二十多年的路该怎么走?”吕祖善说:“浙江正面临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烦恼首当其冲的是能源和资源短缺的约束。浙江未来的目标是希望能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实现现代化。然而,浙江可持续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也很明显,能源、资源、环境压力巨大。

  二00四年,两百万千瓦的电力短缺使浙江遭遇前所未有的“电荒”,企业饱受拉闸限电之苦。

  吕祖善透露,浙江到明年将基本实现电力供求平衡,因此不必担心浙江今后的电力还会严重短缺。据悉,浙江去年新开工电力项目一千四百三十万千瓦,今年计划再增五百万千瓦,明年再增六百万千瓦。

  他说,到二0一0年,浙江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五千万千瓦,达到适度超前的水平。

  “电荒”已非吕祖善最忧虑的事,他说:“电荒也是好事,一个清醒剂。”电力短缺背后反映的也有经济增长方式的不合理,对浙江来说,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重中之重。

  如何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吕祖善称要构建节约型社会、打造可持续的“绿色浙江”。他表示,重点是“破”,破除科技、人才、体制要素对经济的制约,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吕祖善说,发展模式的转变及经济结构的调整,虽然在目前阶段压力巨大,但浙江需要全面转型,从依靠低价劳动力、高消耗的方式向节约型的循环经济转变,向绿色经济转变,而这种转型必将给浙江经济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