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向伊朗抛出“胡萝卜” 醉翁之意在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23:13 桂龙新闻网

  “胡萝卜”和“大棒”,是美国对付别人的两手。这几年,美国自恃力量强大,到处使用“大棒”,打造梦想中的“单极世界”。可是,布什政府近来有点反常,对长期打压有加的伊朗,抛出了耐人寻味的“胡萝卜”。

  美国的“胡萝卜”不是慷慨解囊,而是附带条件的空头许诺。

  有消息透露,美国可以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允许伊朗购买波音飞机的配件。当然,前提是伊朗顺从地谈判,甘心放弃核计划。用廉价的“胡萝卜”,换取伊朗的核计划,美国可谓是“吃小亏占大便宜”。

  伊朗是美国的宿敌。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9·11”事件后,美国变本加厉,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这两年,对于伊朗的核计划,美国不断挥舞“大棒”,把伊朗锁定为“下一个作战目标”,伊朗战争可能爆发的传言不胫而走。既然美国对伊朗恨之入骨,为什么又收起“大棒”,抛出“胡萝卜”呢?可见,“胡萝卜”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关系网”。

  美国抛出“胡萝卜”的用意,重点在于欧洲。因为,欧洲看法不同于美国,伊朗不是敌人,而是离不开的伙伴,欧洲石油进口中的一半源自伊朗。对于伊朗核问题,欧洲一致主张通过谈判解决,而且同意伊朗在监督下开发民用核技术。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的单边主义伤透欧洲之心,欧美关系裂痕丛生。布什总统借欧洲之行,对伊朗抛出“胡萝卜”,意在重视欧洲的态度,支持法德英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一贯不听国际社会劝告的美国,这次愿意与欧洲盟国结成“统一战线”,主要动机是修复美欧关系。

  俄罗斯也是美国抛出“胡萝卜”的背后因素。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更是利益紧密,合作广泛。特别是核领域的合作,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80%的项目已经完工,伊朗计划中的其他核电站也想交给俄罗斯建设。长期以来,美国不断向俄罗斯施压,试图打掉俄伊核合作,但俄罗斯不顾压力,固守协议,俄美关系颇受挫折。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态度明确,相信“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前不久在斯洛伐克,美俄首脑谈到伊朗核问题,布什与普京“相逢一笑”,没有你争我吵。可见,布什抛出的“胡萝卜”,与破解美俄僵局也有关系。

  布什的“胡萝卜”,更像外交策略,也是无奈之中的缓兵之计。因为,不仅欧洲和俄罗斯,许多国家都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反对美国兴兵作战讨伐伊朗。如果欧洲说服伊朗放弃核武器计划,或者伊朗国内发生美国希望的政权变化,用“胡萝卜”达到“大棒”的目的,对美国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布什也说,“如果伊朗人民捍卫自己的自由,美国会站在你们一边”。但是,美国心里清楚,“胡萝卜”的作用是有限的,和平谈判的道路漫长遥远,要伊朗完全放弃核计划还是雾里看花。况且,虽然伊朗曾多次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这不是迫切之举,而购买波音飞机部件也非国家要务。因此,美国释放一股缓和空气,不过是一种气候的变化,暴风雨总是要来的。这是美国的战略所决定的。

  在美国的战略企图中,伊朗就像一块肥肉,布什做梦都想把它吃掉。布什在第一任期内发动的两场战争,打下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战略领地极大扩张,这成为他连任总统的“最大政绩”。伊朗是中东大国,石油丰富,地位重要,控制伊朗既可牵制欧洲,又可分化俄罗斯,还能制约中国。如果布什能在第二任期内拿下伊朗,把美国的领区连成一片,实现“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梦想,岂不就“辉煌于美国历史”。所以,美国的表态中,一直“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现在的世界,美国好战,美国敢战,美国能战,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美国政府的智囊中,就有人宣称解决伊朗问题“战争途径最快捷”,而且今年是“最佳时机”。其实,美国打伊朗的准备早在行动之中,军事上对伊朗的合围态势已经形成。国际上有媒体评论说,美国对伊朗的战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当然,伊朗不是伊拉克。这个有着7000万人口的古老国度,是中东地区的强国,抵抗侵略的民力国力充沛。美国虽有战争之心,但也不能不考虑时机、方式和后果。如果美国轻举妄动,进行战争冒险,不管军事胜负如何,中东人民将会遭遇新的灾难,世界和平的历史必然走向倒退。坚持协商谈判、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才是人类解决一切问题的正确道路。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