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皜委员呼吁降低考试分数权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18 燕赵都市报

  两会现场

  本报特派记者吴艳霞自北京报道

  “目前,中小学生学习超负荷又回到整治前的状态。超负荷学习导致学生严重睡眠不足,中小学生成为特‘困’人群。”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许皜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呼吁:教育部门应对学习超负荷反弹问题给予关注。

  许皜委员对中小学生减负提出了具体建议。要研究制订包括高考在内的各级升学综合考评测算体系,在体系中加入考试分数以外的其他指标,适当降低考试分数的权重;另外,还要建章立制,规定中小学生每天作业的上限,实行中小学教师作业数量报表制度,以班为单位统计每天或每周的作业数量,将作业是否超量列入教师的考评体系中;加强现有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学技能,用限定作业数量后的学生成绩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促使教师增加传授“学习技巧”的比例,告别靠增加作业数量提高分数的做法,真正实现由传授知识为主向综合素质教育为主的转变;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使中小学教师成为竞争激烈的岗位。中小学教师岗位向全社会开放,实行竞聘上岗,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给师范类高校一些倾斜优惠,优先招生,适当降低学费标准,学费差额由政府补充。给师范类高校一定比例的高分免费生名额,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录取到师范类学校,以便提高未来中小学教师的质量。

  会外联动

  本报记者马利自石家庄报道

  四面夹击增加学生负担

  “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有多方面的原因,是多重矛盾的聚合点,但是各方面在解决问题时,都采用了给学生增加学习负担的方法,结果使孩子们非常疲惫。”石家庄市一位中学老师认为,现在的中小学生承担了太多的学习负担,很难实现自主学习。

  一名小学生的作息表

  兰兰是石家庄市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从这个10岁小姑娘的作息表上,我们可以看到,她的学习负担有多重:

  每天晚上10:00休息,早上6:50起床,7:20去学校,7:35到学校早读,中午11:30放学,下午1:25去学校,2:00上课,3:45放学,每天在学校上6节课。每周二、周四下午4:30———5:30参加本校奥数学习,周一、周五晚上学习英语,分别是周一晚6:20—8:00,周五晚7:15—8:45;周六上午8:30—11:30参加校外的奥数班,晚6:00—8:00上素描课。一周里,只有周三、周日不用上辅导班,但校内校外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都要集中在周日完成。

  不过跟别的同学比较,兰兰还是有些欣慰,因为很多同学的辅导班比她还多。

  压力来自四面八方

  “相比之下,中学生压力更大”,从事教育20年的新华区教育局政教科强文书科长说。

  据强文书分析,造成中学生学习负担重的原因很多,首要的是升学压力。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只有加倍学习,才能被“择优”录取。

  第二个原因来自家长。很多家长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在学习方面有所突破,考试成绩成了衡量孩子的惟一尺度,大量地给孩子增加学习任务。

  第三个原因来自学校。社会和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只看学校的升学率,学校对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就会归结为一点:只看老师教得如何,学生考得怎样。这样一来,学校给老师加压,老师自然就要给学生施加压力,最后形成同一个班的几个授课老师重复施加压力的局面。

  学生被累得普遍厌学

  据强文书介绍,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最显著的影响是厌学。过重的学习负担磨灭了学生的自信心,打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很多中学生,都有爱玩的天性,兴趣也很广泛,但是由于过重的负担,只好被迫放弃。有的学生甚至因此而逃学,寻找精神寄托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