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给进城货车念“紧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2:57 山西晚报

  本报3月11日讯(记者赵丽娜)为什么限制货车行驶区域?限制后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办理通行证后可进入太原市区,限制是不是成了虚设?今日上午,关于限制中、重型载货车在太原市区内通行的可行性分析会在太原市交警支队召开。拟定的限制措施将从区域和时间上同时入手,原来的单双号规定仍然有效,受限制区域范围比现有范围扩大。会上来自高校、交通、环保、规划等部门的学者、专家一致表示:实施货车限行势在必行。

  太原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限制货车行驶区域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要求,城市建设以及自身文明形象的提升需要货车限行的实施。其次是为了保护环境,将重型载货车辆限制在中心市区外就是让污染尾气远离生活区。第三是为了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减轻城市拥堵状况。去年一项调查显示:进入市区内运输的货运车辆占货运总车数的78.42%,进入郊县运输车辆仅占2.74%。现在必须利用城市外环路分流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充分发挥外环路作用。

  同时,专家们认为限行并不会给经济带来太大影响。太原市规划局编研中心高级工程师梁云龙的一组数字从侧面说明了这一问题:依据去年1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太原市有货运车5万辆,实际出行80%。而出行车辆中货车空载率高达57%,小货车空载率达61%。这说明,大部分货车是在瓜分道路使用,造成污染。

  由于大型厂矿、物流中心、货运集散地等大多在建成区内,所以太原市交警支队将根据货车运输的实际情况,给有需求的车辆办理通行证。对于办理通行证后限行是不是成了虚设这一疑问,交警支队的邢副支队长强调:“通行证将详细规定车辆在市区内的行驶路线和时间段。比如,从清徐去太钢方向的货车,目前普遍的行驶路线是沿滨河西路一直北上,但是如果以后凭通行证前往该方向的话,我们很可能就硬性要求车辆上外环高速。”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