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团代表提交议案:改革行政型审计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特别报道组 章夫 庞惊涛 陈文勇 钟蓓)“我国的审计模式属于政府领导下的行政型模式,弊端很多,其独立性和公开性已成为我国审计事业进一步发展的两大难题,必须进行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遂宁高升实验小学副校长吴新春和30名四川代表团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希望修改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推动审计体制改革。

  吴新春等代表认为,独立性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审计工作的根本原则,在我国许多地方,审计和财政由同一位领导分管,十分不利于审计机关对财政部门的正常监督,缺少独立性。同时,由于地方审计机关的人员编制、经费来源、福利待遇等都依附于地方政府,尤其是审计机关负责人的任免、调动、奖惩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实施审计监督的主体与被审计对象共处在一个利益主体内,这种行政型审计模式存在的弊端十分不利于财政支出的审计。

  议案提出了改革的相关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相关条款,使审计部门改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领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