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代表团审议法检两院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陈茁)3月10日至11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分别举行小组会和全团会,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李道民代表在发言时说,两院的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文风简朴,文字精炼,是近几年最短的报告。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客观地反映了两院的工作。建议加快立法进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法制保障;修改法院和检
察院组织法;增加中央政法编制,解决审判力量不足问题;改革法院、检察院经费保障体制。在当前实行中央财政统一拨付各级法院经费尚有困难的情况下,可实行中央和省两级统管司法经费的体制。

  王尚宇代表说,两院报告内容充实,文风朴实,客观全面,对今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去年,检察机关坚持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把稳定社会秩序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检察系统还逐步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坚持“从严治检”方针,严格规范各种执法行为。

  陈义初代表说,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两审终审制”,但实际情况是许多案件两审后终审不了,批来批去,造成了无限次审理,这既给法院增加了工作量,浪费了大量的司法资源,同时又造成了许多上访事件。因此要下大决心解决案件久审、多审不终的问题。

  陈国桢代表说,司法实践中存在着量刑标准不一的问题。这种现象破坏了罪刑法定原则,破坏了法制的统一。建议加强立法和司法解释工作,加强案例的指导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应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下发,作为基层法院审判的参照依据之一。

  熊维政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确保其履行职责到位;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法院、检察院的经费投入。

  邓永俭、贾瑞琴、高国团、李起胜、薛景霞、周皓韵、李文成、刘雪兰、胡大白等代表也发了言。 ②4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