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从今年两会看执政为民理念的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36 都市快报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一年来的不平凡历程可以看到,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不断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要时刻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切实把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到发展的各个方面。”胡锦涛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向全党提出了明确的
要求。

  总书记的一次握手和总理的一顿午饭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一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我最想用的是‘以人为本’四个大字。”河北代表何文杰说。

  从总书记紧握艾滋病患者的手,到总理下到深井看望矿工并一起吃午饭;从及时果断处置高致病性禽流感,到指示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解救被挟持的中国公民……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政策、部署工作,都凸显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一个人的抗争维了1.3亿人的权

  张先著,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芜湖市人事局在公务员招考中拒之门外,一纸诉状将人事局告上法院。2004年4月,法院一审判决撤销了芜湖市人事局的这一行政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后来通过的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专门增加条款,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人事部、卫生部也明确乙肝病原携带者在体检标准中是合格的,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益由此得到维护。“以人为本,就必须立法为民。”姜鸿斌代表说。

  九亿农民焕发劳动热情

  262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投向“三农”、987亿元投向科教文卫体育事业、1465亿元投向社会保障……一系列政策的接连出台和财富的二次分配,使以人为本的理念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群众的经济、文化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好、粮价高、天帮忙”的情况下,九亿农民焕发出极大的劳动热情,辛勤耕耘,使2004年粮食增产775亿斤,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扭转粮食生产连续几年下滑的趋势。

  以人为本要走的路还很长

  “电信、银行等行业收入,为什么就要比纺织等行业高好几倍?”樊春霞代表带来的一个数字令人深思:最高收入行业与最低收入行业的工资比由1978年的1.38倍扩大到现在的4.6倍以上。

  在一些地方,政府机关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与居民低矮破旧的住房形成强烈反差。这样的“政绩工程”遭到代表委员的强烈批评。

  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管理方式落后,官僚主义,奢侈浪费,腐败等问题都是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这些现象严重隔阂、影响着党和政府与普通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河北代表吴振山说,“以人为本的落实还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