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没办法报答你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02 深圳商报

  本报率先报道的白血病男孩小志荣病情复发,面对再次移植骨髓的高额费用,父母带着他悄悄回到了福建老家。前天,14岁的小志荣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深圳前,懂事的小志荣轻轻地说——

  “我没办法报答你们了”

  “你在商报17楼上班,那不是很高,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欢乐谷在哪里?是深圳的一个山谷吗?”……

  一个月前,小志荣问了记者一连串的问题。记者笑而不答,说等你出院,你就知道答案了。

  但是这些“答案”,小志荣再也不会知道了。本报率先连续报道的白血病男孩小志荣由于病情复发,需要重新化疗和移植,高额的费用和很低的成功几率令小志荣的父母欲哭无泪。在绝望中,小志荣悄悄回到了福建农村老家。前天上午,这个年仅14岁的生命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小志荣病情突然恶化,父亲说,你的病好了,我们回家……

  3月10日晚,深圳之窗网站管理员“一面”打电话给记者,他声音低沉地说:“今天上午小志荣走了。”随后,记者拨通了福建小志荣家的电话,大部分时间,电话两端都是沉默。

  曾父说,此时此刻他就坐在小志荣的床前,一边看着他一边和记者通话。小志荣的脸和腿很浮肿,手却瘦如柴草。“在治病和做手术中,无论再痛,他都从来没有叫过。前两天,他的肚子肿得很大,很痛,怕我们担心,他也只是用鼻子哼两声。不过,他今天走得很安静,就像睡着了一样。”

  曾父说,春节那几天,医生告诉他们小志荣很快就可以出院,全家人都很高兴。年初九,医院打电话叫他马上过来,他以为是要出院,一路狂喜地回到北大医院。但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称小志荣病情复发,需要重新化疗和移植,还要数十万,而且成功的希望很渺小。被惊呆的曾父当场泪流满面。

  已经山穷水尽的曾父只好决定带小志荣离开医院,回福建老家。曾父对小志荣说,你的病已经治好了,医生让我们回家。小志荣很聪明,看着父亲红红的双眼,他似乎明白什么。他一声不吭地点了点头,然后开始收拾自己的画本和书。

  “爸,以后你要替我感谢深圳的叔叔阿姨们,我以后没办法报答他们了”

  临上车前,曾父忍不住给深圳之窗网站的“一面”打了个电话。“一面”曾联合其他网友发起名为“爱在深秋”的慈善晚会,300多位平时只见其文的网友为了爱心第一次在真实世界见面,50元、100元、1000元……网友们的慷慨解囊让曾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一面”和“小猪乖乖”马上赶到。“小猪乖乖”是最先在网上发出“救救这个孩子”帖子的网友。当时,小志荣刚刚来到北大深圳医院,幸运地找到了配对成功的骨髓。但高达20多万的移植手术费,却让小志荣父母陷入绝望。也在这个时候,深圳之窗爱心服务队发现了病榻上的小志荣,一场爱心紧急救援行动随即在鹏城网络上展开。

  本报关于小志荣的首次报道见报后,在美国的郑女士汇来了1060美元。在众多深圳网友、市民和企业的爱心帮助下,小志荣终于筹足手术费并成功移植骨髓。春节期间,记者还特地前去看望他,当时的他精神很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但生活却给小志荣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在车站,“一面”和“小猪乖乖”强颜欢笑,帮着曾父圆着善意的谎言,小志荣只是微笑着不停点头。车开动后,小志荣轻轻地说,爸,你以后要替我感谢深圳的叔叔阿姨们,我知道以后没办法报答他们了。曾父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回到老家后,拒绝家里人给他买水果,能省就省一点

  曾父说,小志荣很爱吃水果,但回到老家后,他拒绝家里的人给他买水果,说家里给自己已经花了太多的钱,能省就省一点。“我的儿,他很懂事啊。”电话那头,曾父快要哭了。

  曾父告诉记者,3天后,小志荣将被火化。处理完毕后,他就会带着小志荣的母亲回深圳打工。现在,小志荣18岁的姐姐和16岁的哥哥还在深圳一家工厂打工,姐姐每个月500元,哥哥由于还是学徒身份,4个月后才有工资。

  在谈话的最后,曾父说,我一直不敢跟你们说,怕辜负了你们。谢谢你们,小志荣没有办法报答你们了。

  记者无言以对。生活,有时残酷得令人心碎。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季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