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月“爱因斯坦”来逛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05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何筝实习生邓韵)4月19日,国际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将来成都,昨(11)日,川师大的师生们接到此爆炸消息,一项名为“物理照耀世界”的光束传递活动下月启动,爱因斯坦的头像将在24小时内环游整个地球,川师大是“他”在四川惟一逗留的地方。

  2005年被联合国大会定为国际物理年,这一年因为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爱因斯坦相
对论诞生100周年而显得特殊。昨日,川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为物理年系列活动举行开幕式,迎接爱因斯坦头像的任务将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将活动推向高潮。

  “4月19日晚上7时,头像从日本进入我国,首先登陆上海,上海再传递至我国各省会城市,成都市的连接点就在我们学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孙院长介绍,爱因斯坦将通过光信号环游世界,光信号将于2005年4月18日傍晚从爱因斯坦工作过的美国普林斯顿发出,由各国公众传递绕全球一周后返回美国。光信号穿越大陆和海洋,于24小时内传遍全球,中国北京时间4月19日7时至9时30分被定为“中国时间”。

  孙院长说,传递的原理相当于“E-mail”,主信号为带有爱因斯坦头像和“国际物理年”的宣传画,同时附一页与物理学相关的、适于中学生的研究性课题题目,“有意思的是,每一个站点收到信号,会将本地的一些物理纪念活动内容添加进去,再传递至下一个站点。”

  为迎接“爱老”到来,川师大已经将东区校园的大操场定为接待站,届时,一个长达20公里、由200名学生组成的现场光信号长龙将隆重点燃。

  背景:为纪念爱因斯坦为相对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为量子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球物理学界一致呼吁2005年为“国际物理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