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说孔雀 连麻雀都要东南飞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06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问题篇

  布局说 “研究的是青藏高原,办公室却在北京”

  “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的是高原问题,可办公室却设在北京,这样的布局合理吗?”

  “研究项目是吸引人才聚集的重要因素。”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代表说,可是近10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一些大型高校建设项目,提倡“公平竞争,实力取胜”,没有考虑高校之间的地区差异,结果是实力越强的东部高校项目越多,基础薄弱的西部高校只能望洋兴叹,进一步拉大了东西部高校的差距。这使西部高校在人才竞争中处于劣势,大量优秀人才外流。

  建议:在西部一些省区市的审议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发言建议,国家应花更大力气改变高等教育和研究人才资源分布不合理的现状,鼓励和推动人才布局向西部倾斜。

  待遇说 “能否把‘待遇’这碗水往低处倾斜一点”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广大农村基层留不住人才,从情理上讲,无可厚非。”吴寿根代表说。“在我们县里,乡镇卫生院大专以上学历的医务工作者不到20%。但在另一方面,很多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宁愿改行或留在城市等待就业机会,也不肯到农村服务。人才畸形分布,也是导致农村医疗卫生人员短缺的重要因素。”吴寿根说:“越是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工资待遇越低,哪会有人愿意无私奉献?”

  建议:吴寿根说:“近些年来,国家鼓励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农村支教、支医,确实对改变农村缺乏高素质人才的现状有所帮助。然而,他们缺少实践经验,能起到的作用毕竟有限。从长远来看,要使人才留在农村,留在基层,关键是国家政策要有所支持———‘待遇’这碗水往低处倾斜一点”。

  氛围说 “5凭什么要大于25?”

  “一个开了25年车的司机没有资格报考技师,而一个先当了25年打字员后开了5年车的人可以报考。必须工作30年以上才能报考技师的这个规定有问题。”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代表对现行人才考评体系颇有微词。

  王鸿举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这个简单事例证明,这种办法无益于选人才、用人才。要促使西部快速开发,必须创新选人用人体制和人才评价体系。

  建议:“只有不断地创新人才考评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尽其才’的问题。”王鸿举说,国家应该从政策、措施等方面,营造“人人都想成才、人人都能成才”的环境和氛围,让劳动者这个在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西部开发做贡献。

  实践篇

  激励说 “一个萝卜,多挖几个‘坑’,才能激发出人才更大的潜能”

  “除了吸引外来人才,更要用好现有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江说,时代变了,不能再守着以前人才“单位化”的老观念不变,让人才变成“社会人”,鼓励其“柔性流动”到需要的领域去,多挖几个“坑”,才能激发出人才更大的潜能。

  四川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原来是一个亏损严重的化工企业。近两年,他们“柔性”引进了6名四川大学、重庆化工学院的博士,让他们兼职兼薪,领头攻关天然气裂解制乙炔等重大项目。这些拔尖人才走进轰隆隆的厂房,技术攻关的热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不分昼夜地奋战,终于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使企业从亏损5000多万元变为盈利1亿元。

  心得:杜江说,让宜宾天原公司受惠的,就是四川省实行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即各类人才在不改变国籍、户籍和身份,不改变人事关系的前提下,以智力服务为核心,突破工作地、工作单位和工作方式的限制,充分体现个人工作和单位用人自主的一种来去自由的人才流动方式。

  自足说 “用好当地人才,土豆也能变成金蛋蛋”

  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代表说:“西部有些地区、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往往注重引进人才,总是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所以一味地重视吸纳人才,而对自己现有的骨干人才熟视无睹,重引进,轻培养,造成新一轮的人才流失。这是很可惜的。”

  心得: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石晶代表说:“西部人才奇缺,可不能因为缺就在那死等不发展啊!那怎么办?只能大力培养当地实用型人才。”石晶认为,用好当地人才,土豆也能变成金蛋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