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头号毒枭刘招华身世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8:12 扬子晚报

  3月5日凌晨4时,福建省公安厅刑警及武警100多人,对福安市一民宅发动突然袭击,公安部A级通缉犯———涉嫌制造14吨冰毒的中国头号大毒枭刘招华束手就擒。为将刘招华缉拿归案,警方可谓费尽心机,便衣、警犬追踪,各种手段轮番上阵,公安部更首次公开悬赏20万元,随后,福建、广西、海南警方又追加40万元缉拿刘招华。刘招华的落网,让与他打了近10年交道的缉毒警们长出了一口气。

  刘招华老家在福安市赛岐镇,1965年出生于一个贫寒家庭,兄妹共5个,他最小。前进路79号一座破败的老屋就是刘招华家,刘招华的哥哥刘招福对弟弟的记忆停留在1996年。那一年,刘招华因生产冰毒被警方通缉后便没有回家。

  刘招华的姐姐刘月春说:“父亲死时招华才12岁,母亲又瘫痪在床,贫困让刘招华很早就考虑如何改善家境,但单纯的想法后来却变了味。”刘招华学习很好,可读到高二便去当兵了,服兵役会分配到不错的单位,这是刘招华当时的想法。

  1989年,刘招华转业后分配到福安法院任法警。“转业时刘招华是排级干部,到法院后工作很积极。”原福安法院副院长钟先生这样评价他。1990年,刘招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次年立三等功。刘招华在法警岗位上干了不到两年就“挪窝”了。后来,同事们再遇到刘招华时,他已盖起了别墅,并拥有3部轿车。刘招华说是做生意挣了一些钱,至于做什么生意,他没有透露。

  在缉毒警眼里,刘招华是个狡猾的毒枭。“他当过边防兵,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好几次,我们只差几分钟就能抓住他,却硬是让他从眼皮底下溜走了。”福州禁毒支队缉毒警说。

  1996年,福州警方将毒犯陈文印、张明辉抓获,两人将刘招华供了出来。警方立即赶到赛岐,但冰毒早已被刘招华销毁。缉毒警薛建和说,他们在别墅找到大量票据、发票,其中有从北京购买苯基丙酮的,购买量有好几吨,此外,还找到了冰毒生产流程、配方的书籍。(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