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化要有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8:5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岭邵珍

      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大潮,正对我国的民族文化造成强烈冲击。如何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正如相小青委员在提案中表述的那样:民族文化只有既注入新的文化因子,又不失去本民族固有的文化特色,才能在不断发展中获得新的平衡与新的动力。

      把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

      把一些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系,发挥传统节日在传
承、传播中华文明、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许多代表委员的呼声。

      冯淬委员指出,传统文化正在遭受外来文化的巨大冲击,表现之一就是过分重视外来节日,而民族传统节日不受重视,特色文化得不到保护和传播。

      唐浩明委员和王观代表认为,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和春节一样,都是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传统节日,应该被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系。这些节日除了发挥传承、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之外,还起到了文化纽带和精神桥梁的作用,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

      抢救少数民族文化

      “如不加紧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就是对历史的犯罪,对文化遗产的犯罪。”“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冯骥才的发言,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作为少数民族文化的热爱者,李燕委员对民族个性文化的消失感受最深:过去,推开一扇老门,看到的是400年的历史,听到的是一个民族独有的语言。而今天,在牛仔裤和流行音乐的面前,民族个性文化逐渐消失。

      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需要法律法规

      庞巨丰等委员指出,目前,我国尚无一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法律法规。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民间老艺人的陆续去世,我国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如果得不到有效保护,将面临失传或消亡的危险。他们建议: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应成为我国司法保护的重要内容。希望国家通过制定有关法律法规,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在继承中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