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食品”20分钟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02 每日新报

  本市质监稽查新武器昨日首次启用崔楠

  新报记者崔楠摄

  新报讯 【记者崔楠】对于涉嫌含有害物质的食品,质监部门通常要在3到7天检测结果出来后,才能对这些食品采取封存、撤柜等强制措施。而从昨天起,通过全新的质量稽查快
速检测车,检测这些“问题食品”只需20分钟。在昨天的首次稽查活动中,两种“问题食品”就现出了原形。

  昨天,记者跟随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来到易初莲花超市卫国道店进行检查。首次上阵的还有一辆质量稽查快速检测车。这辆车的车厢内有各种检测仪器。执法人员从该超市柜台上抽取了标明为“北京黄海腾达水产品有限公司”出品的“海腾达”牌虾皮和标明为“天津东欣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出品的“陈小弟白瓜子”两种食品的样品,立即送到快速检测车上进行检测。仅10多分钟检测数据就已出来,结果显示,该虾皮的甲醛含量竟然达到了每千克16.6毫克,而农业部对水产品甲醛含量的标准为每千克不得超过10毫克。对“陈小弟白瓜子”的检测也发现,国家规定每千克白瓜子中的二氧化硫不得超过50毫克,而该产品中的二氧化硫居然为每千克389毫克,超过国家标准 6倍以上。

  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这辆质量稽查快速检测车的总价值在40万元以上,在本市首次启用。检测车可以对食品、建材、电线电缆等多种产品实施快速检测。尤其是车上的“五合一食品分析仪”,可以在20分钟内,对食品的甲醛、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吊白块、农药残毒等做出准确检测。

  执法人员还表示,启用快速检测车的最大特点就是节省检测时间,缩短办案周期,减少消费者购买“问题食品”的可能。以前,质监执法人员对涉嫌的问题食品从抽样到取得检测结果,至少需要3到7天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执法人员无法对“问题产品”采取强制措施。消费者在这段时间内,也会继续购买到“问题食品”。而采取快速检测车进行检测,一旦取得检测结果,执法人员就可以立即采取封存、撤柜等强制措施,减少了消费者购买“问题食品”的几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