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不能“一费”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12 齐鲁晚报

  视点背景

  “一费制”在一些地方走了样

  从去年秋季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开始推行的“一费制”收费办法,执行以来遇到的问题,受到在京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他们提出,“一费制”只是改革的开始,要真正把这件
好事情办好,不能简单地“一费”了之,后面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一费制”的主要目的是规范管理,减轻负担,治理乱收费,确保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但在实践中,不少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冒出了卷子费、课外读本费、饮水费,甚至还有改卷费、发电费、校牌费。有的地方把教学大纲规定的语文、数学等内容办成了收费兴趣班。有的地方把学校该办的事推给家长,指定作业本让家长去买。好政策在具体执行中,就这样走了样。

  (据新华社)

  经费分担机制不明确

  政府间出现扯皮现象

  义务教育投入难保障

  农村义务教育都喊难,这个“钱口袋”为什么总是空荡荡的呢?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问题出在当前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上。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代表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应由政府承担,但没有具体规定怎样承担。多年来基本上是政府一半,农民一半。税费改革后,“半个”缺口的问题就凸现出来了。缺口怎么补?政府与政府之间出现了扯皮现象。从中央到省里再到市县乡,谁承担多少,没有人说得清楚。

  总投入不足、分担机制不明确、事权财权不统一等,是农村义务教育空“口袋”的根本原因。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不解决这些问题,就不能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

  (据新华社)

  建议修订义务教育法

  明确义务教育支出

  在GDP中应占比例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尽快修订义务教育法,明确义务教育支出在GDP中应占的比例,明确各级政府承担的责任,特别是经费投入的责任。同时,应当建立监督机制,确保政府义务教育经费分配的公正与均衡,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和社会监督。

  江西的朱友林代表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免费义务教育时,代表们报以数次掌声,这是不多见的。但我觉得力度还可以更大些。我分析了一下,全国有1.8亿中小学生,农村中小学生占70%,大概1.3亿人。按小学生每人每年5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计,农村义务教育的基本经费是675亿元,如果再减去东部地区,可能不到500亿元。去年国家财政新增收入将近5000亿元,财政余地比较大,也许在3年内就可以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