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共表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王娇萍

  劳动矛盾是社会最基本的矛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命题下,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此次两会上,如何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协调稳定劳动关系,服务和谐社会的构建,成为代表委员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全总副主席周玉清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公平正义是关键。当前,我国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不是很协调,特别是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较为突出,表现在企业里,就是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之间关系有待规范,许多企业没有建立起职工工资随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正常增长和调整机制,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因此,工会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作为,就必须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切入点,推动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他特别指出,我们党构建和谐社会执政理念的提出,为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上显身手创造了好时机,工会履行维护职责将得到社会各方更多更有力的支持。就拿全国人大来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工会法的执法检查,这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作用,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有目共睹。更令人兴奋的是,今年全国人大监督工作确定的五个重点中,开展劳动法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都与职工权益直接相关。前者重在督促落实和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继续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保资金问题,保障和改善企业职工的劳动条件,后者强调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权。因此,当务之急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握时机,勇于创新,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力求有大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全总副主席黄彦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还是提出新的一年工作总体部署,都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一个高度负责的政府,一个按科学规律办事的政府。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把党和政府工作的目标具体化,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根据人民需要开展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深受广大代表的欢迎和拥护。

  黄彦蓉说,令人感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了近一页的篇幅来讲工人阶级的地位和工会工作的重要,使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感到无比的亲切、自豪和振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职工群众权益的维护,以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这对工会来说,是激励更是责任。工会组织一定要以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代表和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自觉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与全国人民一道共谋经济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

  黄彦蓉建议政府加大对分配领域的整顿和规范,特别是要通过完善法律、行政、经济的手段,促进一次分配在规范中讲效率,二次分配加强调控,更加兼顾公平,尤其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低保水平,加大对再就业资金、困难职工帮扶和社会救助体系等的支持力度,使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社会成员都能共享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