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案议案撷英) 叶青代表:公车改革应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领衔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案由:车改在我国已经有十年的历史。车改有益于节约财政支出、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各地试点工作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但公车改革是一项复杂工作,涉及到诸多部门、单位和领导者切身利益,关乎政府其他方面改革,必须制定详细可行方案,加快改革步伐。背景:当前,尽管车改在民间、政府部门、学术界有不同意见,但车改有益于节约财政支出、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是肯定的。经过几年实践,各地公车改革试点工作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目前意见比较集中的基本方案是:取消公
车,发放补贴。将现有公车拍卖或评估作价出售,对公务员发适当的交通补贴。不适宜拍卖出售的公车全部集中,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建立若干公车服务中心,凡需租车时一律按标准收费。

  对策:一是要统一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公车改革只要有利于节约财政经费就要坚决推行,只能前进,不能后退。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应该可以扫除一些思想障碍。不要过多纠缠个人得失。

  二是要大胆试、大胆闯,要抓住机构改革的机遇,果断决策,尽早推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用事实来解除人们的疑虑和统一人们的认识。为稳妥起见,在改革之前,可分别选择1个至2个省直单位和地方政府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

  三是确定一个过渡期,允许老办法和新方案并行。作为公车改革的对象,公务员有选择的权利。如安徽省省级干部车改逐年增多就是证明。

  四是在整体方案未确定之前,也不妨实行一些可以节约经费的方案。(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赵洪松 余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