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记者手记)“寻”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赵洪松

  8日下午1点50分左右,湖北代表团代表们正陆续上大客车,准备赶往人民大会堂湖北厅。

  汽车正要启动,一位胸佩工作人员证件的中年人匆匆赶来,“请问谁是杨云彦代表?
”见到杨云彦代表后,他高兴地坐在杨代表的座位边,两人聊起来,30分钟不知不觉过去了,直到车队抵达人民大会堂前两人才握手告别。

  来人是国家发改委综合司的李司长,受发改委领导委托专程前来寻杨代表,当面听取关于中部崛起相关政策的意见。前一天,杨代表曾在湖北团作过关于中部崛起10方面政策建议发言,并向大会提交了建议书,引起了发改委的重视。为不耽误杨代表开会,这位官员专门从北四环的驻地一路陪杨代表聊到大会堂,最后满载“收获”下了车。“没想到国务院部委办事效率这么高!”杨云彦代表对记者感叹。

  记者略一打听,湖北团类似被有关部委“寻”的代表还不少:周洪宇、谭徽在、叶昌保、王泽洪、周家贵、叶青……“寻”完以后怎么办?11日下午,记者在湖北代表团办公室,看到了国务院各部委回复的一大叠函件,如: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湖北代表团关于高等教育质量意见的答复;

  国家环保总局办公厅对湖北代表团关于加强生态保护问题的答复;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对湖北人大代表将“中部崛起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建议的答复;

  财政部对于湖北团代表“制定增强县域经济能力的扶持政策”的答复;

  ……细读这些答复,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解决问题,实话实说,没有套话空话,没有模棱两可。能解决的明确表态当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和理由,决不说“研究研究”之类的话。

  与记者谈及此事,几位代表的感受是:各部委答复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远远超出预想!

  从以前的代表找政府官员,到今年政府官员“寻”代表,本次“两会”上悄然浮现的这一特有景观,让人感到如沐春风。

  一个“寻”字,形象地勾勒出了政风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