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20万起美容毁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汪春兰代表提出加强美容市场监管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美容美发协会等部门统计,近10年来我国发生的各类美容毁容案件高达20万起,近30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严重致死人命案也屡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汪春兰说,我国美容市场的混乱状况必须彻底改变。

  为了美,很多人不惜抛重金打造自己,近年来美容业被认为是朝阳行业,也被称作是暴利行业。汪春兰说,目前全国美容业从业人数超过1100万,年产值已超过1600亿元,成为继房、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消费热点,但各种怪现象也层出不穷:

  ———伪劣的化妆品致使美容变毁容。一些美容院为获得高利润,不顾消费者的健康,使用劣质产品。有些不合格产品上标注有伪造的许可证号,有些用消毒用品许可证号代替化妆品卫生许可证号,甚至有美容师自制化妆品,还“既能养颜又能消斑”,实际上非常危险。

  ———医学美容管理混乱。按照国家规定,专业的医疗美容项目,如隆胸、隆鼻等,应由医生资格的专业美容师完成,而现在不少美容师只经过短暂培训就上岗操作,有的根本就没有医师的资质,设备简陋,消毒不严,有的仍使用明文规定的不合格替代品材料等。90%以上的毁容投诉都是在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做的手术。

  ———虚假广告商业炒作。近年来,“韩国式”“人造美女”“无疤痕”等广告铺天盖地,误导消费者,客观上为美容市场的混乱局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只要是医生就可以干美容。美容手术是一项锦上添花的手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个美容外科医生必须具备广阔的外科知识和扎实的整形外科基础。而我国,任何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医师资格证书的医生均可以从事美容外科,甚至少数从未接受过医学方面训练的护士和美容师也在美容院开展美容外科,这也是近年来美容医疗纠纷不断发生的原因之一。

  针对以上现象,汪春兰代表建议,国家应对美容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必须严格区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对美容院和美容人员的从业资格要严把准入关。对美容用品的质量要求要严,处罚力度要加大,对胆敢违规者不仅要罚得他倾家荡产,更要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