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台资企业走访记之一:海南圆了我庄园主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三月十一日电 题:“海南圆了我庄园主梦!”——访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刘秋宏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

  车离海口沿高速公路往西行一百三十多公里,再驱十数公里的坎坷土路,便是海南南
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秋宏的绿色庄园。

  举目眺望,满山遍野果树绿郁葱葱,荔枝、龙眼、火龙果、连雾、柚子等远近可见,一池碧绿的水塘,三五成群的白鹭鸟,飞来飞去寻觅食物,坐落在橡胶林的那幢二层白色别墅格外显目,简直是一幅雅致的田园风光画。

  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刘秋宏,身材健硕,他自豪地说:“我自小看美国西部片就梦想当庄园主,在台湾,土地和劳动力昂贵,农业生产环境破坏严重,自己虽倾全力打拚仍未能遂愿,到海南,才使我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今年五十三岁的刘秋宏先生是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来自台湾南投县,在台湾时任过村长,也经营过石料、建材等行业,家庭经济比较好。他说,当初离开台湾来海南创业,主要有两个祈求:一是寻求儿时当农庄主的梦,二是厌倦台湾社会选举事务的纠缠。

  一九九四年,刘秋宏先生看准海南西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以及建筑行业对碎石材料大量需求的商机,在儋州市邻近高速公路交汇处投资兴建一个大型碎石加工厂,大规模进行碎石加工。由于碎石买方市场不断扩张,他的加工厂取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两年后,他投资两千万元在儋州市南丰镇承包四千亩的丘陵山坡地,开始开垦经营农庄,随着农场开发规模和经营项目的扩大,他把有果树栽培经验的父亲接过来,一边养老,一边指导果园管理。

  随后又把有专业知识的儿子及儿媳妇召来,一家三代携手经营农庄。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原来的荒坡野岭如今变成了现代化热带农庄:印度枣、荔枝、龙眼、释迦凤梨、红龙果等十多类台湾热带优质水果争奇斗艳;交通道路穿梭于果园间,纵横交错,四通入达;道路旁一排排用于水果加工的平房次序井然;几口池塘养殖着珍珠、鱼类;一口绿波荡漾的大池塘旁,矗立起一幢洋楼别墅。他放养的九十头黄牛在山坡上悠闲漫步,身临其境,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这位性格憨厚的台商说,从来海南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融入当地社会,广交朋友,和当地百姓真诚以待。农庄及周围村庄原来只有一条牛车路,他投资八十多万元将十公里长的牛车路修成大路。

  对村庄的孤寡老人,他常常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定期给予些瞻养费,同时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他感到当地群众很纯朴、很善良,来海南经营碎石厂和农场,周边百姓很配合,从来没有制造麻烦。开办农场时,百姓们为他担忧:“这石头岭上种果树,能行吗?把这么多钱花在上面,可惜啊”。

  如今,看到硕果累累的果园,百姓们敬佩刘秋宏的胆识和技术。他还说当地政府也一直给予他关心和帮助,所以这些年来,自己一直没遇到什么困扰,生活和经营都比较顺心。他说他已在他的庄园里过了十个春节,最近,他的两个台湾同学也跟着他过来儋州投资,对此,刘秋宏十分自信和自豪:“是海南圆了我的庄园主之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