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也是“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2 解放日报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专门提到了加强安全生产的问题。去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部门,特别是采矿部门连续发生多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而且大多数是责任事故,不仅严重威胁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比如铜川陈家山矿是有50多年历史的大型国有煤矿,安全设备和技术在国内都是比较先进的,可是由于疏于安全管理,还是发生了重大事故。

  加强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责任和管理。责任主要表现为对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的负责态度,也表现为对事业、对工人家庭和对社会的负责态度。因此一线生产部门有必要通过落实安全责任制,高度重视人的生命安全。当然,工人自身也要加强安全意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责任体现在管理上,则是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相关规章的完善和落实。这是一种事前防范的手段。虽然事故发生后,社会各个方面都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是,事实告诉我们,事前防范远比事后的追究重要得多。

  安全是和谐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如果连人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那还有什么和谐可言呢?因此,在追求社会和谐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这个重大问题。

  陈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