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部队里的女军人:走出国门更靓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维和部队里的女军人:走出国门更靓丽(图)
  都说出国是件美事,不仅可以领略异国风情,还能品味他乡的独特文化。但对于去年启程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的11名女军人来说,她们面临的环境条件却格外艰苦。当她们圆满完成任务归国之际,也带回了多彩多姿的故事。

  护士长吴乐燕一打开非洲之行的个人相册,一张张照片似乎还在散发着西非大地的灼热。她介绍说,利比里亚因紧邻赤道,阳光中的紫外线强烈,白天的气温有时高达40多摄氏度。医疗分队的女队员们刚刚抵达时,工作起来是汗如雨下,一天下来皮肤就被灼伤变黑,继而脱皮,就连在国内花好几百元准备的防晒化妆品也不管用。从此,爱美的她们干脆把镜子藏进了旅行箱。

  除了炎热的气候,生活上的困难也是接踵而至。维和部队住的都是帐篷,使用露天厕所,但因经常有当地民众误入其中,每次都需找男队员检查一下里面的“情况”后,专人把住入口,才敢轮流进去。由于当地水源不足,驻地只能定量供水,洗澡成了件麻烦事。怎么办?11名女队员达成了一项协议:互相借水。今天你洗,明天我洗,保证至少三天可以洗上一次澡。一天晚上,队员樊蓉正在洗澡,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当地小孩的说话声,她一紧张把脸盆打翻在地上。看着珍贵的水渗入土里,想起家中哗哗流不停的淋浴,樊蓉伤心的眼泪足足流了半个多小时。

  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让她们轻易退缩。

  初到任务区,为了迅速建起一座功能齐全的二级维和医院,女队员们主动向男队员发出“挑战书”,拔荒草、清垃圾、运器材、安装设备,件件工作不甘落后。10天过后,所有医疗设备顺利地“安了家”。由于人员有限,女队员们主动请缨担负每晚七点半到十点半的警戒执勤任务。去年中秋节的篝火晚会上,当其他队员高高兴兴地参加活动,并与亲人通过越洋电话互诉衷肠时,护士郑秀美依然在执勤的岗位上。

  各项工作一展开,队员们又发现了一项难题:语言沟通困难。尽管出征前她们都进行过英语的突击训练,但当地人口中的英语相对于标准英语来说,有如广东话和普通话的区别。为了尽快适应这里英语发音特点和习惯,女队员们充分利用打针、护理的一切机会虚心学习,将医疗队变成了一个“非洲英语角”。

  医疗队除了完成好维和部队官兵的保障任务,驻地群众有了疾病,她们同样精心医治。有一次,一名叫克威的当地男青年不甚被毒蛇咬伤,送到医院时已神志不清,情况十分危急。护士林秀蓉一边迅速向队领导报告,一边协助医生采用清创排毒法救治。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后,克威终于苏醒过来。由于后续治疗需要输血,医疗队因不具备条件,又请求直升飞机将克威护送到利比里亚首都。飞行途中,林秀蓉多次通报病人的症状,使之顺利到达指定医院。两个小时后,终于传来消息:病人已脱离危险。参与救治的外国官员评价:“整个救治过程紧张而不慌乱,显示了中国军人的认真精神和医术水平。”

  在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女队员们还深入驻地乡村,为当地民众巡诊查体、送医送药。救死扶伤中,她们体味了这里人民饱受战乱之苦的伤痛。她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学校师生。当孩子们从她们手中接过国产圆珠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具和食品时,她们都在心中祈祷:愿战争远离人类,远离我们美好的家园。

  走出国门,走进非洲的中国女军人,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示了中国青年女军人独有的魅力。(莫应龙胡跃进)

  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