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季呼吁牛群辞官“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如何“救活”相声、如何保护好文化市场、如何管理好娱乐圈等话题,成了黄宏、马季、宋春丽等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关心的焦点,昨日他们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细释了各自的提案和想法。

  马季:快来救救相声吧

  政协委员马季在中国相声界也算是前辈了,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他在全国两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呼吁赶快救救相声,对在蒙城当官的牛群和担任曲艺家协会会长的姜昆,他都不赞同地认为是“不务正业,人才外流”。马季说,相声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门艺术,观众爱看,演员爱演,但如今的相声状况越来越不容乐观。对此情形,相声演员往往会说:“你们一定要有耐心,给我们一点空间,我们肯定会迎来相声的第二个春天……”马季说,这样的“壮志”并没有错,但要想让相声恢复繁荣,不是等就可以等来的,必须加强管理。马季认为,如今的相声处境是“一盘散沙”,演员处于没人管的尴尬局面,虽然都从属于某个艺术团体,但他们却将大部分时间用于“走穴”,领导也只行使行政管理,很多相声演员找不到合适的素材,就“拆旧改新”。同时,马季又批评了很多相声演员不尊重相声艺术规律的现象,“马三立、侯宝林是相声行业的领头人,相声的好与坏他们都可以作出评判。如今他们走了,约束相声的标准没了,演员各说各的,为了博观众一笑,唱歌、跳舞、武术等各种招数都出来了,误导观众,让观众认为相声就是一种逗笑的工具,而不是语言艺术。再这样下去,老前辈辛苦几十年为相声打下的‘江山’肯定会付诸东流。”采访间,马季不经意提到了牛群和姜昆,“他们是相声改革的中坚力量,但他们一个当县长去了,一个上任曲艺家协会会长,我觉得这有点‘不务正业’,我希望牛群能够辞官回归相声界。我也希望所有的观众与我们一起救活相声。”

  黄宏:否认提交“经纪人”提案

  黄宏和张艺谋、巩俐、姜文、李双江、李谷一等文艺界代表组成了一个“关于电影”的讨论小组,电影分级、电影立法等话题依旧是这些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黄宏昨天告诉记者,电影怎么分级还没有讨论出结果,倒是在讨论电影的时候,提出了如何保护文化市场的新话题。黄宏认为,虽然现在的文化市场很繁荣,私营院团、民营院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它们并不规范。想让中国的文化市场与国际接轨,必须成立一些民间组织来协助政府管理。针对他提交了“成立经纪人协会”提案的传闻,黄宏一口否认:“我们这个组在讨论的时候并没有提到这个话题。”在黄宏眼中,宣传明星、新剧、新片都是有必要的,但内容和话题必须是积极向上的,“那种滥炒作应该坚决杜绝”。

  宋春丽:娱乐圈要杜绝消极炒作

  昨日记者拨通著名演员宋春丽的电话时她还在会场忙碌着。她向记者坦言,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演艺圈一分子的她为娱乐圈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现今的娱乐圈有点乱套了,娱乐报道中充斥读者眼球的是各种绯闻和负面消息。作为公众人物,每个明星都应该自律,靠实力走红是第一;在明星自律的同时,也要加强娱乐圈的管理,坚决杜绝消极的炒作。”南京日报记者 顾小萍(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