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楼市拐点是否将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44 生活报

  据《央视国际》报道在有关房地产泡沫的话题被反复提及却又莫衷一是之际,“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表述,清楚无误出现在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此相呼应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亦提醒某些城市“警惕出现房地产泡沫”;结合高法关于住房抵押贷款司法解释及上海最近对楼市的税赋调控,某些专家甚至得出了“楼市即将走熊”的结论。

  作为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2004年中国楼市所呈现的“成绩单”,被某些舆论认定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且不论这一观点是否有其偏颇之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生命无法承受房价之重”的普通民众大有人在,持续攀升的楼价让这部分人距离“居者有其屋”的幸福语境渐行渐远。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运用组合拳为楼市降温,调控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局部过热情况并未就此匿迹,部分城市楼价更是逆势上扬。在部分城市住房收入比超过十比一的“虚热”情况下,各方期待政府对住房这一关系民生的特殊商品给予更多关注的呼声渐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认为,中央高层已注意到房价过高的问题,今年工作重点将放在调控供需平衡上,政府将更加有所作为。她认为,去年政府控制供给,今年将控制需求,由于今年会适当增加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及普通商品房供地面积,以及执行控制投资性需求、房产拆迁等措施,房价增速会适当放缓。

  建设部某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亦明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此番表述说明政府肯定不会放任房价疯涨,防止房价过快增长将成为今年调控重点之一。

  中央出手为房地产降温的信号已经释放,那么“楼市走熊”的拐点是否即将出现?

  建设部官员认为,由于房地产区域性特征强,而中国各地情况不同,因此对楼市即将“由牛走熊“的判断很难认同。而就在这位官员说这番话的同时,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报告则预测,上海房价未来十二个月内可能会下跌一至两成。

  实际上,在中央传达更为明确的政策信号之前,谈论楼市拐点似乎为时过早。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中央“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风向标已然清晰,房价疯涨年代有望成为历史。当然,中央平抑房价自始至终都需地方政府的配合,惟有政令畅通,普通民众“居者有其屋”的愿望才不会是镜花水月。(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