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招”染绿燕赵大地200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10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孙阁记者刘立)沐浴着三月的春风,一场植树造林、绿化山川的热潮再次在燕赵大地掀起。回顾过去的一年,是我省林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通过大力发展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封山育林,我省林业建设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确保造林面积较大增长的同时,造林质量大幅度提高,全省完成造林621.2万亩,为年计划的103.5%,据国家林业局抽查,造林地面积核实率达99.8%,平均成活率达到90%以上,是近年来造林质量最好的一年。

  工程造林以“质”为先。2004年,我省各级林业部门牢牢把握“质”这个核心,改革工程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由过去一家一户分散造林向发展造林大户、造林公司、造林专业队等规模造林主体的转变。同时,下大力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推行项目竞争招标制、资金管理报账制、逐级检查验收制等管理,取得良好成效,全省标志性重点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完成退耕造林139万亩,匹配荒山造林334.8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退耕造林面积273.9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造林面积42.6万亩,以追求森林多种功能效益的科学建设模式得到全面应用,各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了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社会造林以民间投入为主。全省在积极推进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造林的同时,以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积极推进森林资源流转,大力发展民营造林,面向国内外公开拍卖荒山、荒滩,全省已租赁、承包、拍卖荒山荒滩荒地160万亩,青岛颐中、北京盛恒华等一批规模企业纷纷投资我省荒山开发。到目前,全省非公有制造林占全部造林比重达90%以上,其中10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达到983户。

  封山育林借大自然之手自我修复。去年9月底,我省通过了《河北省封山育林条例》,将封山育林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目前,全省封山育林在封面积达783万亩,其中新封面积322.5万亩,在工作措施、技术模式、产业开发、管理水平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