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基本解决云南省贫困人口温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3:06 云南日报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提出采取集中力量、集中资金、

  整村推进的创新性举措,确保如期完成目标和任务

  3月10~11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我省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提出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扶贫开发思路,采取集中力量
、集中资金,整村推进的创新性举措,力争到2010年基本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近几年来,我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同时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扶贫开发成为贫困地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实现了安居工程建设、劳务输出、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扶贫资金管理五个方面的新突破,易地扶贫开发、百乡千村整治工程建设,以工代赈项目建设、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新的进展,但进入新世纪后,贫困人口下降呈减缓趋势,返贫人口比重仍居高不下,扶贫开发已真正进入了攻坚阶段。

  面对我省扶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思路: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收入为重点,以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同时推进,坚持贫困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共同进步,坚持开发式扶贫和让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同步进行,坚持扶贫开发的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同等加大,确保如期完成新时期扶贫开发目标和任务。

  会议确定当前要抓好的4项重点工作:一要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计划。2005~2010年,全省实施3万个村,今年就在16个州市的123个县实施2034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

  通过整村推进的实施,实现全村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适龄儿童能上学、有病能就医;二要着力抓好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以强化培训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劳务输出新途径,突出支持特困农户。2005-2010年,全省规划贫困地区培训和转移劳动力200万人,今年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安排2000万元,在贫困地区培训转移20万贫困劳动力;三要把产业扶贫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以扶持龙头产业为切入点,坚持走发展特色产业的道路,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三农”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扶贫贴息贷款和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到户的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机能;四要继续推进安居工程建设,结合整村推进计划的实施,今年继续安排10万特困农户茅草房改造任务,确保本届政府确定的完成40万特困农户茅草房改造任务目标的实现。此外,还要开展巩固温饱奔小康示范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开发工作,开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副省长孔垂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投入,落实措施,切实加快脱贫解困步伐。各级干部要转变作风、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尽快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省长助理丹珠昂奔主持会议。

  张锐 张登海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