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市民试乘地铁专题 > 正文

500市民试乘地铁 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3: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突然造访的冷空气丝毫没有降低市民们试乘地铁的热情——今天上午,500位幸运市民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免费参观、试乘地铁”活动。南京地铁究竟“长”什么样?运行速度到底有多快?怀着好奇的心情,记者和市民们一同踏上了这趟令人难忘的“新鲜之旅”。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大气的小行地铁站

  “新鲜旅程”出发了!

  此次市民试乘地铁以小行站为起点,终点为鼓楼站,全长11公里左右,途经安德门、三山街、新街口等站点。上午9:30,在小行车站广场举行了小型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卜宇都来到了现场。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宣布活动开始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卜宇主持开通仪式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市民兴高采烈地进入地铁站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宽敞明亮的地铁站大厅

  随着叶皓部长宣布活动开始,市民代表和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行地铁站,一辆崭新的蓝白相间的地铁列车正卧在轨道上等待着市民。“真是太漂亮了!”“颜色真好看!”市民们一边赞叹,一边上前留影纪念。南京理工大学的郑同学说,南京地铁蓝白相间的颜色特别适合这个城市山水城林的清新风格,穿行在石城之间一定会很漂亮。

  运行平稳:感受列车风驰电掣

  9:52分,列车缓缓启动。地铁的语音提示也开通了,液晶屏上滚动显示着站名。从小行车站到安德门车站是一段高架行驶,列车宛如在南京的半空中滑行,可以尽情浏览南京的城市风光。

  由于是第一天试运行,列车的速度比较慢,大约4分钟后,列车到达了安德门车站短暂停留。列车再启动时明显加速,一头钻进了漆黑的地铁隧道。隧道壁上的钢管在车窗外一闪而过。记者感觉到,告诉运行的列车运行非常平稳,几乎感觉不到晃动。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市民观看窗外景色

  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不锈钢的金属扶手、米白色的空间和天蓝色的座椅装扮出清爽、现代的感觉。幸运的市民乘坐其间,兴奋地谈论起来,“今天可是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上天入地’的感觉了。”,“今天终于坐上地铁了,特别高兴,以后出门不要太方便噢。”一大早就从江宁赶来的窦女士边说边忙不迭地拍照。家住凤凰西街的刘大爷今年已经61岁了,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坐上地铁,“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坐上地铁,一想到这是我们南京自己的地铁就......非常激动。”

  正式运行:手机信号全面覆盖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拨打手机,信号还不错

  对于手机是否能在地铁内正常使用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记者今天特别注意了一下,在高架上行驶时,手机信号正常,但进入地下后,手机信号有频蔽。随行的地铁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天只是一次试运行,地铁的通讯系统并未完全开放,等到9月份正式运行后,手机信号覆盖全程,市民们完全可以在地铁内正常的接听和拨打手机。

  安全措施:疏散系统令人安心

  列车很快就要到达终点站鼓楼了,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高小姐有点担心:“地铁方便是方便,就是在地下行驶不知道安全如何?”陪同市民试乘的地铁公司工作人员黄小姐解释说,建造地铁时设计人员已经考虑这个问题,南京地铁有专门的紧急逃逸系统。后期设计的“南京线”吸取了2003韩国大邱地铁火灾的教训,一旦停电地铁的电动逃生系统不灵,首次在列车前后部增加了紧急疏散装置,一旦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司机可立即启动应急装置,按下指定的按钮,列车前后部的窗子将开启,同时伸出一个落地滑梯,弹开应急门并滑出扶梯,使乘客得到及时疏散。“这下我们可放心了。”乘客们听了之后都点头表示满意。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人群拥挤,疏散系统也没问题

500市民试乘地铁体验风驰电掣新鲜旅程(组图)
鼓楼地铁站调度室

  10:12分,列车稳稳停在鼓楼站,整个运行过程正好20分钟,据工作人员介绍,等地铁正式运行后,运行时间还会再短一点。据悉,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地铁一号线将于5月份开始观光运行,9月1日正式通车。

  作者:陆晴

  (来源:龙虎网)

  相关专题:南京市民试乘地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