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将迎来人口出生高峰 总人口2009年突破一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3:55 新华网

  在黄河两岸,拥挤地聚居着九千多万河南人,世界上没有几个大国的人口能与之相比。预测称,二OO五年起,河南省将迎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到二OO九年河南人口将突破一亿人口大关,且极有可能提前突破。面对此情,尽快提高河南人口素质,成了当地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去年底总人口已达九千七百一十七万,这其中农
业人口就占到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一,二OOO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该省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还不足八年,而日本为十一年,美国为十三年,英国为十四年。教育水平在性别、城乡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不仅总量少,而且分布不均衡。人口科学文化素质总体不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迫在眉睫。

  为此,河南省目前把提高人口素质,将人口压力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将人口大省逐步转化为人才强省和经济强省,当作了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河南省有关官员介绍,从第五次人口普查得出的数据来看,十年间河南省人口平均寿命提高了近三岁,达到七十二点八二岁。每万人中拥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数增长了两倍多,并仍以每年百分之十二的速度增长。该省一百五十八个县区“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这已表明河南人口总数在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人口素质正在进一步提高。

  河南省也在二OO五年确立目标,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九千多万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进一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全面、深入、系统地分析和探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支持系统。(记者胡珂)(责任编辑:单长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