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空首航放飞中国“廉价航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40 扬子晚报

  在酝酿了9个月后,国内首批获批的民营航空公司之一的奥凯航空,昨日终于使自己的飞机在北京―长沙―昆明航线上飞了起来。昨天中午11时45分,奥凯首架飞机在长沙黄花机场降落。奥凯首航情况如何?廉价航空梦与我们有多远?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A媒体“穷追猛打” 首航晚点15分钟

  奥凯航空的首次航班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晚点15分钟。飞机晚点的原因是奥凯航空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遭媒体追问。

  昨天8时的首飞仪式一开始,刘捷音就一直被在场的50多家媒体包围,其中还包括近30家在昨天凌晨赶赴天津的北京媒体。从奥凯能否称为廉价航空公司,到民营航空对于中国民航业的意义,再到民营航空遇到的阻力,刘捷音和奥凯航空被媒体和民航业视为一个标志。大家都希望奥凯的首飞,能意味着中国民航业国有垄断的终结,能成为拯救中国民航体制沉疴的良药,能让中国居民享有真正的廉价航空。在媒体的“穷追猛打”下,快到原定的起飞时间了,刘捷音仍没能顺利登上首飞航班。可以说,奥凯为了完成它首家民营航空的使命,在首航中晚点了15分钟。

  昨天奥凯从天津到昆明的首航航班票价是1700元,乘客拿到票的价格为4折后的680元;而从北京出发的南航机票为1800元,乘客可以拿到3.5折的价格630元,相比之下,国有航空公司的价格还略具优势。但刘捷音仍对票价做出表态,“今后一定会拿出一部分价格优惠机票回报客户。”业内人士认为,这已经为今后奥凯出现1至2折机票埋下了伏笔。

  B旅客述说感受与国有航空有差异

  奥凯首架飞机在长沙黄花机场降落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参加奥凯首航的旅客,从一个个细节中比较民营航空公司和国有航空公司的点点差异。这些差异可能很细微,但旅客终于可以享受到不一样的乘机体验。

  细节1

  起飞前夜仍可买到票

  从开始售票到飞机起飞只相隔一个晚上,这足可见“民”航冲上蓝天的渴望与迫切。3月9日,记者就以旅客身份在奥凯天津基地售票处“预订”了11日9时奥凯首飞BK2811航班(天津-长沙-昆明)的机票,并叮嘱票务小姐第一时间通知记者机票开售的消息。10日20时50分,电话铃声终于响起。“售票系统下午5时多才开通,6时才开始售票。”票务小姐告诉记者,她说公司刚刚才出台票价政策:天津至长沙全价1180元,现在打5.5折650元,至昆明全价1700元,打4折680元,都不包括50元的机场建设费。她说这一政策持续到本月15日,之后可能会有调整。

  细节2

  空姐半蹲式服务待客

  “空姐在解答乘客询问时竟然半蹲着服务!”昨日20时30分,奥凯首飞航班返回天津机场,一位体验了首飞全程刚刚走下飞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说,奥凯有关人员解释这是公司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的特色之一,奥凯认为空姐站着或是倾斜身子回应旅客会让人有居高临下的感觉。“空姐在我身边蹲下的一瞬间,真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这样挺好,让人觉得挺亲切的。”李先生表示赞许。

  细节3

  航食菜单“标配”提高

  新近出炉的“2004年旅客话民航”用户评价结果,机上餐饮成为众矢之的。许多乘坐内地民航班机的旅客都有这样的抱怨:内地航空公司航食常以一冷一热的正餐和一两份零食及饮料为“标配”,而且“面孔”长期不变。那么首飞上天的民营航空公司在航食上有何作为呢?乘客李先生昨晚告诉记者,除了一般航空公司会提供的面包、火腿肠、咸菜等,奥凯还为乘客提供了蛋糕、肉制品、汉堡包、水果,甚至还有巧克力,可见餐饮方面也可凸现出这家民营航空公司和国有航空公司的差异。但愿这样的航食标准不仅仅是只有首航日才能享受到。

  细节4

  空姐休闲装招人喜爱

  “头次坐民营航空飞机挺新鲜,感觉很好。”许多参加奥凯首航的旅客都有这样的印象。给旅客印象深刻的还有奥凯空姐清一色的“奥凯紫”服饰。奥凯空姐着短袖上衣,胸前衣襟上配上绣花,搭配长裤。布料看上去非常柔软而休闲,再采用了奥凯飞机外观也选用的深紫色,寓意“紫气东来”,既讨口彩,又招人喜爱。而相比之下,国有航空公司空乘人员的服饰显得中规中矩,庄重中缺少点亲和力。

  C专访航空总裁坐飞机可像坐公交

  民营航空公司的诞生对中国民航现状会带来改变吗?奥凯能实现中国人的廉价航空梦吗?昨日,记者专访了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

  记者 以下简称记 :作为国内的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你为什么开辟的航线选择天津 长沙 昆明?

  刘捷音以下简称刘:我很看好这条航线。天津和长沙都是发展很快的城市,但几年来一直没有直达班机,这很不正常,里面绝对有很好的市场潜力,另外因为过去是空白,所以也就没有竞争。基于这些,民航部门推荐这条航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虽然这个市场需要时间培育,但我很有信心。

  记:奥凯的票价和其他航空公司相比,优惠幅度并不太明显,这可能和廉价航空公司还有一定的距离……

  刘:其实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廉价航空公司。我刚从东南亚考察回来,人家从新加坡飞曼谷只要9.98元,我们做得到吗?廉价航空公司,通俗地讲就是机票价格很便宜,老百姓能像坐公共汽车一样坐飞机。做廉价航空,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这至少需要3到5年时间。

  记:你觉得长沙飞昆明多少钱才算是真正的廉价航空的机票价格?

  刘:10元钱左右吧。要达到这个价格,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会朝这个目标努力。

  记:去年以来,民航总局相继批准筹建了四家民营航空公司和一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现在不断有民营资本申请进入航空领域,吸引他们的究竟是什么?

  刘:有观点说是因为赚钱,因为去年民航业投资回报率达到10%%以上,我不否认这个原因,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民营资本有机遇进入民航业了。以前民营资本是进不了这一领域的,现在国家允许了,随着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民航市场的盘子将越来越大,是到了民营资本在航空领域大展身手的时候。我个人看来,民营资本是最具活力的,它往往能给一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汽车行业引进民营资本后发展神速就是一个明证。

  记:你觉得民营航空公司的诞生对中国民航的现状会有哪些改变?

  刘:媒体曾把民营航空公司比作民航业的“鲶鱼”,我很赞成。民营航空公司的加入,可以激活国有航空公司主导下的沉闷局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可以共同开发市场,有利于加快民航业市场化进程。

  D放飞“维珍梦”航空低成本难在哪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西南航空、英国维珍航空皆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代表。刘捷音称,机队规模是航空公司低成本运营的保证,目前奥凯航空由于只有一架客机,因此人机比高达300:1。目前国内对客机的引进有很多限制,从而无法使奥凯航空像国外同行一样,一次性大批量地进行飞机采购,因此使奥凯的机队规模无法达到预期目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与奥凯同批获准组建的鹰联航空、春秋航空之所以迟迟未能开飞,其根本原因也是由于客机无法及时到位。

  针对国内的航线审批制度,刘捷音指出,国内航线的审批制度十分严格,同一航线上一般只允许有三家公司运营,航空公司无法“按需入市”。而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在航线运营方面则十分宽松,基本处于“想飞到哪儿,就飞到哪儿”的程度。

  刘捷音指出,此前民航总局出台的一系列限制飞行员人才流动的政策,也对低成本航空公司以及民营航空公司带来很大的限制。2004年10月民航总局出台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飞行安全的通知》规定,“对辞职的飞行人员,其飞行执照交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飞行记录本和航空人员健康记录本由用人单位封存保管6个月后交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从而使飞行员成为航空公司的独享资源,无法按照其他人才一样进行市场流通。据了解,培养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需要5-6年的时间,培养一名合格的机长则需要10年的时间。

  刘捷音称,民航总局的限令则使低成本航空公司以及民营航空公司不能及时地补充飞行人员,而重新培养飞行员无疑会增加大量的教育成本。本报综合报道

  飞机准备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

  空姐在机上服务。

  刘捷音成新闻人物。

  飞行前的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