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常委任玉岭作客新浪谈抑制房价等话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47 新浪网

  主持人 :现在我们来谈谈医疗改革问题。有很多老百姓抱怨现在药价高,看病难。我想问任委员药价高高在哪里?看病难难在哪里?

  任玉岭 : 在我的大家庭里面,不仅有当医生的,不仅在南方当医生的,而且有在北方当医生的,不仅有专门卖药的,而且也有生产药的。所以我是经过了调查了解,各个方面
的关系,我觉得现在存在药价高的根本原因,现在所谓的以药养医,医药不能分家,这个问题造成的。我觉得应该认真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任何事情只要政府下决心、想办法都可以解决的,我也认为能够解决,医药分家的问题在1999年就提出了,但是有阻力才没有实现。如果认真朝这个方向是对的,我们就应该下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医药不能分家就衍生了里面很多黑幕。最近网上大概也爆了一些黑幕,报纸上也有,也有委员说看病难,我前天才接到一封信,他是从牙科医生退下来的,他说我是牙科医生,我看不起牙科病,他自己讲这个问题,他跟我讲,他说修牙用的那种玻璃水,一瓶可以治16个牙是一点没有问题的,就合9块钱,就这么一个价格,但是真正要做都是上百块,他自己觉得有点不可理解。他说我现在64岁,如果给我机会让我掌管医院,我知道这里面的内幕,我会让百姓很好。当医生这么讲,当药托的往医院卖药的,这些人有很多披露,包括网上、报纸上,包括很多人给我写信里面都讲了,我们因为要卖药要花费多少钱,这里面有多少回扣大家都知道。因为有回扣,所以有些人就开大药方。

   我有一次带着我爱人看病,中西结合科,最后开出药房834块钱。我爱人她是老共产党员,她说不行,不管国家的钱还是自己的钱都应该节省,她自己买药花了十几块钱,病也好了。这820块钱是多余的,是有黑幕的,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政府高度重视,要想办法解决医药分家的问题,解决了医药分家,也要防止彼此之间貌离神合,我觉得要从我们医疗部门推进改革,医疗管理部门和医院之间利益脱钩,解决好这个问题。

  因为我在地方上工作,我知道一些地方上,比如我是卫生局长,我的女儿或者我家的弟弟可能就是某医院的院长,他们互相之间,这样做我觉得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件事就很难推进,改革是推不动的。现在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政府部门下决心,大力推动我们的医药改革,要解决医药分家,解决收支两条线,还有一个解决医药招标的黑幕,也有利于我们的药商,就是我们一些生产医药的,也有利于我们做医药生意的人,也有利于广大的百姓,现在百姓看病不愿意进医院,原因就是到医院给你看一堆药,拿好多钱,去做这个检查、那个检查,很多人防止这个,我不愿意花这么多钱做这件事所以我不进医院,报纸上登了统计城市48%的人得了病不愿意去医院,农村这个数量更大,有关方面应该高度重视给予解决。我们总理已经表态了,要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我想任何事情不下决心、不认真那是达不到目的的,这个问题需要下决心,需要认真去做,而且要听各个方面的意见,找出好的办法、好的措施来使我们老百姓愿意去看病,也看得起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网友:到其它地方消费不满意可以退钱投诉,我们到医院呢?您对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任玉岭 : 到医院一般人不愿意投诉的,得了病,他规定你这是合同医院,到了别的医院还不报销,他忍气吞声,不像买东西价格高我不买了,我到另外地方去买,这个不行,你必须听他的。至于诊断,我觉得我们绝大多数医生应该说非常好,去年王忠诚院士,是天坛医院的名教授,他倡议我们要拒绝收红包,搞好为大家的服务,我们北京卫生部部署八个医院的大夫也进行倡议,我觉得这都是一种好的表现,我觉得去年两会上我们提出以后还是起到很大作用、见到很大效应,起码王忠诚院士和北京八个医院的医生们一致倡议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拒绝收红包,实际上这都是解决让百姓看得起病很重要的条件,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推进,起码有些人在这方面有些收敛,我自己觉得这个方面的工作,通过我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不断呼吁,通过政府的高度关注,通过我们总理的关注,我相信这个问题是能够解决的,我也相信会很快解决。

   网友:现在有些医生把小病说成大病,不需要住院的病人又让病人住院,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任玉岭 : 现在有的医院,名医院看病的人多,应接不暇。有些差的医院没有病人,他让社会上的人给他拉病人,甚至让出租司机给他拉病人,这种情况都有发生,你拉一个病人给你多少钱,这都有的,我的一些朋友亲自经历过,我是知道的。有些本来是小病,本来该检查两样我叫你多检查几样,本来是小病给你说成大病,本来不该住院我让你住院,这是利益所驱使造成的,这是我讲的医疗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应该改革,应该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靠我们卫生系统来重视这个问题,来搞好我们医院的改革。但是我认为现在归根到底,是我们的医疗垄断造成了现在看病难,要解决医疗垄断我还是主张要大量允许民办医院诞生,你比如有些医生,我愿意出去挑头干一个民办医院,而不是现在通过打击,前几天还有一个报道,我们又在哪哪取消了多少黑诊所,有的民办,你又不给他办注册,又不允许他注册,这样被称为黑诊所,我知道深圳有一万家,既然有一万家,说明医疗还是可以赚钱的,为什么我们的国有医院就不能赚钱,国有医院还有国家的房子,国家给你的土地、设备,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一定要深入的去做工作。

   像深圳一万家所谓的黑医院,就说明搞医院有利可图,如果不是有利可图大家绝对不会往那挤。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研究。但是我是主张医疗问题应该采取放宽注册,你只要有医疗毕业的证书,有医疗的资格就应该允许他建医院。医院多了,包括我们买手机,我当年买一个手机,最早是三万元,从政府采购买三万元,从外面买六万元。我觉得我们医疗资源被垄断,很多人只好去医院,所以价格就高。所以我觉得应该放开注册民营医院。

   主持人 : 这样的话能保证广大患者的就医水平得到保障吗?

   任玉岭 : 我认为是这样,真正放开了,大家都会精益求精,大家都会认真负责,反倒有利于我们医疗水平的提高。

   再一个国家要进一步增设医学专科,这是重要的,我们现在医疗人才太少,应该尽多培养医疗人才让他走入社会,这样才能建更多医院,大学毕业生允许你建医院,我是这样觉得。

   主持人 :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聊天快要结束了,任委员还有什么话想对我们网友说?

   任玉岭 : 我们国家、我们政府是非常亲民的,总书记提出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现在提出来执政为民,我们政府不断吸收各方面意见,关注百姓问题,解决百姓问题,不断推进。当然任何事情有一个过程,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时间,我希望大家有些事情我们可以积极的去建议,但是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想明天早上我们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我们要建立和谐社会,大家都放平缓一点、和谐一点,事情我相信会慢慢解决的。

   主持人 : 谢谢任委员,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任玉岭 :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