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和谐青岛——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网上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47 大众网

  [主持人]:

  各位网友你好,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为你请到了中央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杜书记您好,非常高兴你能够到人民网做客,你曾经获得人民网2004年度最受关注的市委书记之一,今天非常高兴你能够到我们强国论坛来和网友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在2004年青岛曾经荣获CCTV最具活力的城市的
称号,在这么多城市当中,青岛能够脱颖而出,跻身活力俱乐部,你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活力的来源是什么?

  【杜世成】:我非常感谢人民网的网友能够把我评为2004年度最受关注的市委书记之一,我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对我一个人的荣誉。因为青岛在历史上有青岛啤酒闻名世界,在现代化建设当中,青岛又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企业家最满意的城市,然后又命名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另外还成为奥帆赛的承办城市,所以必然大家要关注。

  对我本人来说,这种关注我认为是一种动力,因为这种鼓舞就是一种动力,第二就是一种压力,因为关注也是一种要求,要求就是一种压力。同时我认为是一种监督,他会监督我更好地工作,更努力地为青岛的人民和青岛市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正如你所说青岛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给大家印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现在由于青岛要承办奥运帆船比赛,可能全国人民就更加熟悉和知道青岛这个名字。现在很多网友在跟书记打招呼,比如网友“朱火山”说欢迎你的出现和光临,还有网友WG说青岛这个城市我很喜欢,看来大家对青岛还是很关注的。今天我们来一起谈谈关于青岛的建设的问题。

  【杜世成】:我认为青岛的活力在一个层面上表现为品牌企业的吸引力和它的活力。这也符合社会学的基本观点,经济基础推动了一切。但是属于再往深处找,青岛活力应该来源于城市的文化和精神。青岛的城市文化和精神的东西,我认为它应该是三个方面,既是总结过去,又是表现在现在,更是对未来的预期。青岛的城市的城市文化基调就是诚信、和谐、博大、卓越,这样一种市场观念会动员人民去创造,创业,争取一种卓越,它又是博大的,海纳百川的,它又是诚信的,它又是和谐的,这必然会造成创业者聚集的地方,形成一种活力。

  另一层面就来源于政府的工作效力,尽管我们现在政府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但是在努力改变自己,我们搞“五项工程”、“四型机关”,包括学习型和服务型,改变自己的理念,努力创造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迈进,这样造成一个好的环境。

  第三个层面,活力来自于社会的环境,它是安定的、和谐的、文明的、向上的,大家都不是重复的,而是尊重出众者、尊重创业者、尊重成功者,形成一种既卓越又和谐,这是活力的根本原因。

  当然青岛也不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许多问题,有不和谐的地方,也有没有活力的地方,我们在努力改造自己、塑造自己,争取能够更加具有活力。

  [主持人]:

  杜书记非常谦虚,有网友说青岛现在是最牛的城市,除了品牌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面?

  【杜世成】:一是要提高市民的素质,第二提高公务员的观念,公务员的观念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观念非常重要,他的执政能力不能有历史传统的执政理念,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什么执政理念呢?就是为民的、服务的、科学的、民主的、法制的执政理念。

  同时青岛在努力建造一个非常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低保、劳保、医保,这样形成了人们都没有后顾之忧就会和谐向上,这是青岛成功的一个原因。

  团结了民众,只有民众和我们一起认同,这个城市就是有活力的。民心的向背是这个城市核心竞争的所在。

  [网友]:

  我也很喜欢青岛,这是一个很干净的城市,青岛在城市建设方面也有自己一些独特的经验,有的网友也会担心,青岛因为引进很多大项目、大企业,会不会影响到城市的生活环境?这方面请杜书记介绍一下。

  【杜世成】:一座城市的美丽和它的经济发展是统一的又是矛盾的。目前我们要处理好统一和矛盾的关系,发展经济必然会牺牲一部分环境,但是我们必须小心处理这个问题,坚持把生态放在第一的原则。青岛这个地方发展工业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青岛地理环境造成一边可以发展经济,一边可以构成旅游的核心部位,因为它现在是在一个海湾的四周布局,三点布局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合理布局解决污染和生产的问题,经济和旅游的问题。第二,严格环保,对新上的项目坚决以环保为第一原则,而不以经济为第一,这是综合的社会效应,生态第一的原则。第三,处理好历史遗留的问题,包括尾气、污水、垃圾和开山采石的留下的坑洼,大概每一个坑洼需要500多万元才能恢复一个山体,我们处理城市的污水,实行中水使用,解决城市环境问题。

  另外,我们发动群众建设城市,因为官的思想和民的思想不能完全一致,每个项目都要公示的,让群众评头品足,比如我们搞大炼油,大家监督它的环境保护问题。我在青岛一次上网的过程中,有的人告诉我必须坚持环境保护,大炼油要注意。我跟他说你提的非常好。

  [主持人]:

  书记刚才说到在青岛也上网,平时你上网的机会多吗?

  【杜世成】:上网机会不多,但是我会定时上网和网民实行一些对话,因为我们在青岛办了一个市民月活动,另外网上议政和听政和公开讨论问题的活动,利用这个机会和市民进行沟通,因为这种沟通是一种无约束的沟通,这个沟通有有利的地方,它有它的优势。

  [主持人]:

  这种方式也是深受网民欢迎的沟通方式,不知道你是否关注过人民网的强国论坛,这里有很多网友都在国家和城市建设提出很多好的建议?

  【杜世成】:我在网上留意青岛人民对青岛问题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屁股决定脑袋”,我在青岛工作更多地想到青岛的利益,只有有了局部的成功,才能有全部的成功,但是强国论坛我是看过,因为在全国最受震动的一个网站,从科索沃大使馆的被炸之后有这个论坛,起了很好的作用,从这里了解到我们的人民对国家的关心。

  [主持人]:

  不仅是青岛的人民关注青岛,还有全国各地的人民都关注青岛。强国论坛的网友说青岛的国企改革在全国一直走在前面,请你谈谈在国企改革当中的体会和经验教训?

  【杜世成】:青岛在国企改革当中坚持这样几条原则,第一,培养企业家的原则,包括青岛国企改革的成功,包括青岛品牌多,只有一批成功的企业家才会有一批成功的企业。第二,必须进行政府的管理的配套改革,包括国有资产的改革,包括对企业管理模式的改革,包括对民营企业锻造的改革都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条件。第三,扎扎实实搞好国企的改革,尤其是三个方面:产权结构的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经营模式的改革,这三点结合起来就是把国企改革搞好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原则。

  [网友WZ]:

  青岛是依山傍水的一个非常好的旅游城市,想请杜书记介绍一下青岛的旅游环境以及在以后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方面有什么新的设想?

  【杜世成】:确实说青岛是最好的旅游城市,在中国“山、海、城、文、商”这几个字连在一起的城市是不多的,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刚刚出了家门,可以上海上钓鱼,刚刚出了家门可以坐上轮船,下了轮船就可以买东西,这样的城市是不多的,基本上山、海、城浑然一体,形成这样一个非常有利的旅游条件。但是我们现在的旅游业有很多问题,比如自然环境旅游多,人文环境旅游少,参与性的少,休闲度假少,观光比较多。这是我们的问题。下一步青岛的旅游要围绕着特色旅游、世界旅游做好我们自己的文章,主要是青岛有几个亮点,第一滨海旅游,滨海一线有一条大道和滨海步行道连成文化的、体育的、健康的、休闲的旅游。第二就是山的旅游,青岛有一座崂山,这座崂山是易经的主题,中间山腰是道家的主题,山脚是儒家的主题,所以是文化非常深厚的一座山,不到崂山可以说没有体会到中国山的奇妙,它是中国在海上的第一高山。青岛正在锻造文化的旅游,就是慢慢形成文化旅游,青岛要成为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我们正在筹建一个电影学院,形成一个电影的艺术中心,这样就形成一种自然的、文化的、健康的与休闲相结合的旅游城市。我想青岛人是非常好客的,它既有齐鲁的孔孟的礼仪,又有现代的国际的一些待人接物的方法,非常愿意各位到青岛旅游。

  [网友]:

  青岛过去一直是旅游城市,但现在获得了奥运会的帆船比赛举办资格,今后青岛市的经济发展方向会不会有所改变?

  【杜世成】:这种发展方向肯定会改变,因为奥运对青岛来说推动力很大,它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的步伐,提高城市管理建设的水平,提升人民的综合素质,就会使青岛的旅游由国内的旅游变成国际的旅游。现在我们定的一个目标,青岛的目标是全国重点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就是一个奥运带动的结果。

  我们现在的规划就是这样,在奥运赛场的周围,奥运结束之后将会留下三样非常好的东西,第一,大邮轮码头,就是国际豪华邮轮留在青岛。第二,帆船训练中心,是国家级的,是国家最大的帆船训练中心。第三,留下一片游艇俱乐部,使汽车旅游时代向游艇旅游时代过渡,在中国率先建好一批游艇俱乐部,也欢迎各位有识之士到青岛找到游艇的船位。

  [网友]:

  国际帆船中心在奥运会结束以后,青岛市准备怎么办,还用它来继续举行比赛?

  【杜世成】:刚才我说了奥运会结束以后青岛要留下三个东西,一个就是中国的帆船训练中心,定期举行国内外的帆船比赛。第二要留下一个游艇俱乐部,这个地方变成一片游艇集中的地方,第三就是留下一个大邮轮码头。

  [网友月花游梦]:

  我很喜欢青岛,我正考虑移民到青岛去。举办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青岛市将出多少银子,用不用老百姓捐款?

  【杜世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老百姓捐款,我们的老百姓养老保障不断升高,青岛的奥运比赛有一个非常好的客观条件,青岛的奥运赛场就是不搞奥运比赛我们也要搞,滨海的步行观光小道,不搞奥运我们也要搞。现在奥运赛场的投资也是原来的一个造船公司搬出去的一个造船工程,三个点都是城市基本建设所必须的,没有一笔是额外开支的,所以用不着向居民摊派。现在客商逐一的开发足以可以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

  现在和谐社会获得从上到下的广泛认同,强国论坛一网友请问杜书记,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青岛方面,青岛有什么设想?

  【杜世成】:和谐社会是一种人人追求的状态,也是共产党人的宗旨,科学发展观和执政为民的理念,以及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必然要求和必经阶段或者是必经的渠道。

  和谐社会,到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当中28个字的要求是非常完整地描述了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青岛全面落实28字的要求,第一和谐社会首先是充满活力的社会,因为这个“和谐”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它必须有基础,它的基础就是要有活力,有活力才能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包括政治上的活力,经济发展的活力,市场文化的活力,和社会生活方式的活力,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活力,只有活力有发展,有发展才能和谐。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和谐社会必定是有序的,大家都遵循一定的规章在办事,包括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也包括在思想文化领域,也包括在社会生活领域当中,都必须是有序的,官有官的要求,民有民的要求。这是必须是有序的。包括法律的、规章的、规则的、规范的和道德在内。

  第三条,这种和谐社会必须是公平的、公正的,这个“和谐”最核心的问题是人与人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是否是一种公正的环境,公正的规则,公正的条件和公正的机会,只要这些具备了,人们才会心情舒畅,才会奋发向上,才会相安无事。

  第四条,在青岛要求和谐社会一定是安定的、是安全的,我们制定了“四个安全”,就是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和信访安全,保证社会的安全。我们青岛按照总书记提的要求,主要的就是提出这么几条标准。

  现在要解决最重大的问题就是三个方面:第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这是和谐的根本问题。在处理各种关系当中,最突出的就是要处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而在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当中,干部的主要问题就是怎样以民本为基础的问题,而民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一种道德的规范问题。

  第二,人与自然的关系。青岛是一个沿海城市,环境问题不能有点半点疏忽,它必须保证碧海蓝天、红瓦绿树这种自然状态,所以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必须严格地按照生态地理的要求,这就是第二个关系。

  第三,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的关系,不能只求发展,不能只求经济的发展,必须有社会的平衡,包括文化的、教育的、体育的、人民道德素质的东西。这就是青岛在和谐社会当中提出来的要求。

  我们想经过我们的努力,青岛这个城市的社会能够更好地落实城市的精神,就是呈现和谐、博大精深、追求卓越,在全方位当中落实,努力达到和谐的状态。

  [网友]: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世界人民在关注北京的同时,也在关注着青岛,我想首先提这样一个问题,请杜书记介绍一下,现在青岛目前的准备情况怎么样了?还存在哪些问题?

  【杜世成】:奥帆赛在青岛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两年了,目前赛场的工程已经全部启动,因为奥帆赛在青岛大概是1100名国外的运动员、训练员,有11个项目,产生11枚金牌,要召开开幕式、召开闭幕式,有700多艘船参加比赛,目前一个大的帆船的停泊基地已经开始建设,是一个活动式的码头。另外维修基地也开始,比赛的一些通讯、软件、管理、运动员的楼宇都已经开始了正常的建设,大概到2006年就可以进行热身赛,2007年可以基本达到要求,2008年全面使用已经不成问题。我们是本着一个节俭的奥运、人文的奥运、绿色的奥运、生态的奥运来考虑问题的。所以进展比较健康顺利,但我们不想对外承诺过高,必须是说得低一点,做得高一点,到时候给世界一个惊喜,不能说得很高,到时候我们又很狼狈,这是不行的。

  第二,为它配套的工程,包括城市基本建设工程,包括交通的、通讯的设施都已经开通,城市规模的扩大也已经开工,中央已经批准我们300公里滨海大道已经开工,两座隧道已经开工,大桥已经批准,正在进行建设。人才方面的准备已经开始,包括志愿者的报名、培训,机构的成立都已经开始。

  总体来讲,现在目前已经处于全面的准备阶段,估计如期完成任务问题不大。

  问题是什么呢?我们正在全市人民当中进行讨论,奥运会给青岛带来什么?奥运帆船比赛是什么?我们缺什么?我们应该干什么?现在我们缺的东西很重要的就是经济实力还是不太强,城市的功能还不够完善,人们的素质离国际化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城市的管理现代化和规范化还不适宜,所以我们正在努力改变现在存在的问题。使奥帆赛办得更成功,成为创办奥帆赛以来最成功的一次,最起码也要实现之一。

  [网友干嘛活的这么辛苦]:

  书记好,在举办奥帆赛过程当中,天气是一个最不确定的因素,在这方面青岛有什么准备?

  【杜世成】:根据多年的风力测算,基本上是可以满足的,但是如果出现突然的情况,风力不足的话,我们在月份上做了一个安排。第二,奥运比赛场地可以适当外移,因为青岛奥帆赛比赛是黄海,估计不会产生很大问题。

  [网友我爱强国社区]:

  在北京的大学生运动会之后,就改成大学生公寓。在青岛怎么处置这些奥运村的公寓呢?

  【杜世成】:一部分是作为学生的公寓,另一部分作为星级酒店的预留,另一部分还可以作为商住用,因为我们现在规划的就是这三个方面的体系。已经做好了奥运之后干什么的准备。

  [网友策马笑西风]:

  现在新闻中心怎么样了,能否保证在比赛之后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杜世成】:这个没有问题,现有的设备和建筑,加上已经开通的,这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网友高级伴读小书童]:

  杜书记,帆船这个运动到底是什么样的运动?

  【杜世成】:帆船运动,具体说我也说不清楚,我目前知道的帆船运动当中在青岛有11个项目,11个项目有级别的,有几人的,有大小长度的,有奖牌等级的,有11项,就是有11枚金牌,大约要进行11天的比赛。其中运动船是200多艘,教练员可能是80多名,裁判员是100多名。具体我也说不清楚,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留一个网址,让有关人员专门向你介绍或者发送一个信息给你。

  [网友就这样活着]:

  青岛马上就要举行这么大型的比赛了,你是否到国外考察过?向其他的国家学习一些先进的经验?

  【杜世成】:我到过三个地方,巴塞罗那一开始我去过,看到巴塞罗那的建设。另外我又参观了雅典比赛的赛场。另外我们有关的团组到过澳大利亚,也到过韩国等一些国家考察访问,也到过加拿大、美国考察访问。我们也正在集中他们的经验教训来规划我们的奥运。他们的经验是很多的,一个是国际化的水平,训练场的建设,志愿者的组成和奥运当中的一些信息、健康各个方面的工作考虑得很细。他们也有很多教训,教训就是当时投资很大,赛后难以使用,造成财政赤字很多,群众非常反对。处理比较好的是澳大利亚,比赛结束以后,基本上都恢复原来的海上面貌,但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是没有留下一些更值得人们纪念和游玩的地方。当然,可能澳大利亚这方面游玩的东西太多,人家不需要。青岛就是吸取了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把这些方面的问题都解决好。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

  你也去了那么多的地方考察,在上一届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投入,网友“歪猴”问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安保问题,青岛市有什么准备?比如反恐等等这方面的问题?

  【杜世成】:在雅典奥运会上,恐怕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我去看他的帆船赛场也并不是戒备十分森严的样子,也不是给人十分恐怖的样子,比如他们的门口监控都有安全设备,用几条钢筋,架一个帆布,人们就可以进去了。当然这方面也不能麻痹的,青岛已经有几次国际会议的锻炼,设施已经具备了,比如我们开ACD外长会议,我们现在正在专门研究,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强防范,真正做到圆满成功,万无一失。当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我觉得我们比任何一个国家举办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都有信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可以集一市一国的力量进行安全检查,而且我们广大人民有最广泛的认可程度,这一点我们要比他们棒的多。

  [网友歪猴]:

  奥帆委和北京奥组委是什么样的关系,是平级的还是上下级的关系?

  【杜世成】:是上下级的关系。

  [主持人]:

  刚才你提到青岛市的人民包括全国人民都很支持奥运。网友月花如梦:你是否做过调查,青岛有多少市民支持奥运会?

  【杜世成】:他们有过调查,具体数字我还不清楚,我现在只是从群众的反映来看,因为我在青岛也上网,市民在网上的态度是非常自由的,而且是非常真实的,他们都是支持的。而且在青岛的奥帆赛取得申办权以后,市民表现出来巨大的热情可以看出他们是非常欢迎的。全国的奥委会有多少支持率,我没有做过调查,对青岛,我可以说80%以上的人民是完全拥护的、是支持的。

  [网友]:

  青岛是一个大港口,如何做到让海洋的污染最低,来保证奥运会,同时也保证市民能够吃上干净的、安全的海鲜?

  【杜世成】:应该说奥帆赛的比赛,对青岛海域的污染治理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奥帆赛的场地所在地,原来是一个修造船厂,它的污染是很重的,现在我们把这部分污染的海底泥都挖出来,石头都换掉,而且把沿海一线的污水全部实行截流、污水处理,这一点促进了海水的污水处理工作和海水的环境保护工作。

  [网友于樵]:

  我很久没有去过青岛,我的印象那里需要一座跨海湾的大桥?“青黄”之间的跨海现在进行得怎么样了?

  【杜世成】:青岛的跨海通道是三个解决方案,现在已经形成的胶州湾的底部有一座70公里的高速公路,是现在主要的交通方案。再就是在胶州湾的中部现在是老城区的中心,中间和新城区黄岛港口周边形成一座大桥,大约是8100米的大桥,在前几天国家刚刚批准这个大桥可以开工建设,这个已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第三个解决方案,在湾口,“薛家岛”旅游文化岛,中央政府正在审批,胶州湾的跨海通道大概是这么三个方案,一个已经完成,一个正在开工,一个正在审批。

  [网友贺兰山]:

  青岛对西部经济落后的地区有没有合作或者支援的计划?

  【杜世成】:青岛现在还不是非常发达的城市,它发展有许多的困难,比如劳动保障体系还不是很健全,我算过一笔账,如果把青岛的所有劳动保障问题都解决,能够达到发达国家中等水平大概需要30亿人民币才行。还有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需要改造。大家不要看青岛沿海一线非常漂亮,但是青岛沿海一线往北推,四条街是一街不如一街,在北边的街是最落后的街,如果你在青岛的沿海看就是德国和瑞士的话,你要到了北半部可以说是到了世界上最落后的城市,非常破败不堪,我不好说是哪一国的。但是青岛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对口支援地方很多,比如贵州铜仁,西藏和新疆也都有,和省内许多县市也有。所以青岛人民是先天下之忧而忧,每次捐款都非常踊跃。包括“非典”时期,向北京献血都占到全国30%左右。我还是为青岛人民以天下为已任的行动所感动。

  [网友一片乌黑]:

  我去过青岛,那儿的旅游业抓得不错,比如崂山资源的开发和海底资源的利用,其他的滨海城市可能不如青岛。请您介绍这方面的有关经验?

  【杜世成】:青岛在滨海旅游开发上是做了许多文章,这与青岛100年的历史是非常有渊源的,青岛所谓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就是从那儿演变出来和向前延伸的。当然我们现在也做了很多的文章,比如东部崂山区的开发,确实是很成功,开发了一个老子的易经文化,包括崂山的道家文化,崂山的儒家文化和崂山的九水十八潭的文化,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很受自然的熏陶,对人的身心健康都非常有益。

  目前我们说青岛有好看的没有好玩的,有可以住两天的,没有住七天的,什么原因?就是青岛目前开发滨海餐饮旅游的开发,要建现代艺术中心、现代化的咖啡屋、啤酒屋、雪茄屋这样一些旅游设施。另外充分利用青岛即墨的温泉,叫做海水温泉,是中国唯一一个海水温泉,搞一个温泉度假,可以利用温泉治疗。沿着大道可以观看青岛的风景,沿着40公里的小路可以浏览和海水伴行,听着海涛,看着城市的老楼、新楼,看着他100年的历史,可以在旅游当中对青岛的历史得到非常圆满的解答。

  [网友贪官污史]:

  青岛除了旅游还有哪些支柱产业?电子类算不算?

  【杜世成】:青岛目前除了旅游以外,工业是这样,历史上有一种轻工和纺织的品牌为主体,到改革开放的初期和中期,到现在已经形成气侯的就是家用电器作为支柱产业。目前青岛正在建设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叫做“三大特色经济、四大产业基地和六大产业集群”,三大特色经济:第一是海洋经济,青岛具有中国60%以上的海洋科研机构,所以海洋经济是一大特色经济。第二就是旅游经济,第三就是港口经济,港口经济会带来港口运输、港口物流、港口机械的制造,尤其搬到西海岸以后,世界几大港口巨头都到青岛来,包括P&O、马士基,也包括美国的环球,也包括招商局。四大基地:家用电子基地,新材料基地,汽车生产基地,化工产业基地。汽车就是上汽、一汽为主体的汽车产业集群,以中石化、中海油为主体的石油化工集群,以中船重工公司400万吨造船为主体的造船产业集群,也包括家电产业集群,也包括像浪潮、海尔、海信,也包括美国的泰科,美国的朗讯为主体的电子工业集群。另外还出现一些像钢琴,现在已经达到五万台的产量能力,还有一些高等级的服装,像红领、巴龙等等。

  [主持人]:

  我想随着奥帆赛的举办,青岛的知名度、开放度越来越高,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关注青岛。有很多网友很关注环保的问题。网友“叶子的离去”他想请杜书记具体谈谈青岛在环保方面实施了哪些具体措施。听说青岛为奥帆赛专门制定了环保指南,请杜书记再介绍一下?

  【杜世成】:我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青岛的关心,这也是我最关心的,因为我在青岛工作已经五年了,比如说炼油和造船这些产业的兴起,石化的兴起,在我这任上兴起来了,能不能造成环境污染是我所担心的。我曾经在一次跟网友交谈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50年以内,很多人会说炼油是在青岛做了一个大好事,带来财政收入,50年以后,可能大家会说这个家伙给青岛做了一件坏事,带来青岛污染。所以做起来非常谨慎,我曾经在常委会说石化工业只走半步,严格制定引进的企业,必须保证环境保护条件。第二,我们在地理布局上做了许多合理的分工,因为青岛这个地方是环海域300公里的展开,有些地方可以搞工业,有些地方可以搞旅游,而搞旅游的地方没有搞工业的条件,搞工业的条件的地方又不具备居住的条件,所以我们在合理布局上加以严格的区分。

  另外,我们在环境的治理上下很大的工夫,比如说为了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一方面治理空气污染,比如燃煤机组的改造,化工工业的搬迁和关闭。另外我们也特别注意城市“绿肺”的打造,比如我们青岛中间有一座浮山,这个浮山原来要建一个公园,后来我们把山封起来,建一个森林来净化空气。在这个山上我们投资了很多钱。青岛的水是一个环境保护的大事,青岛一方面严格治理污水,同时加强中水的使用,我们现在已经有10万吨中水用于灌溉,这样减少淡水的使用量,增加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再就是在垃圾的处理上,我们现在正在全力解决垃圾的填埋问题,垃圾的填埋毕竟有渗出液,有污染,我们正在和各方面进行合作,建立一个垃圾的焚烧、发电等方面的设施。在空气、水和废弃物的处理上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我们也准备实行最严格的责任制、透明度最高的公开来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问题,因为青岛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如果在我们手中经济上去了,环境下来了,那我们一点功劳都没有,全部都是罪过。

  [网友归去又来者]:

  青岛也在大力吸引人才,但是我认为好多在青岛的人才好像都离开了,不知道青岛在这方面有没有想过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

  [网友巫山云]:

  青岛是一个好地方,似乎没有一所特别像样的大学,对这个观点你认同吗?

  【杜世成】:青岛在全国的城市当中大学的密度是不够的,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青岛已经有一批比较好的大学,比如青岛海洋大学已经正式更名中国海洋大学,成为中国唯一的一所综合性的海洋大学,也是中国最高海洋学府。另外,新搬到青岛去的石油大学,现在也正式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在青岛形成教育基地,这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青岛还建设一个青岛大学,是一所包括文科、理科、医学、教育类的综合性学校。另外还有化工学院、建工学院已经改造成科技大学和理工大学,但是到目前为止青岛的大学还是很少,尤其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大学,现代服务业的大学还有很大差距,在文化艺术类的大学我们也正在努力,希望争取中国最高等的电影学院落户青岛。因为青岛是出演员最多的地方,应该有这么一座大学变成教育、研究、拍摄、制作和展示为一体的地方。

  青岛的人才有流入的,也有流出的,目前流入的比流出的量要大。但是流出的问题确实不容忽视。为什么出现人才外流的问题呢?有三个原因:第一,青岛在某些产业链上还不具备高新技术顶尖层次的链条,所以这部分高技术人才到青岛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他会发现高新技术链条不连贯会造成一些空缺,我们现在正在用集群化的方法在解决,比如电子行业以朗讯、海尔、浪潮实现电子工业的链条。软件包括一大批世界级的软件企业进入青岛慢慢改变这个现象。第三,青岛作为北方城市,它的生活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它的人均收入与南方一些城市相比还是不高的,这样工资偏低造成了高层人员的工薪待遇难以大幅度提高,也是造成一部分高级人才流失的原因。

  还有创业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青岛虽然最具活力,但是也有很多的问题,创业的环境并非是十分理想,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当然我们说青岛的人才在中国这两年发展很快,青岛原来有5个院士,现在已经到了38名院士,包括长期工作的,新评上的,和调入青岛的,这个数增加还是比较快的。这些是我们自豪的,但是我们不能骄傲,我们还要继续成为中国企业聚集的城市,人才聚集的城市,那样青岛才能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

  [网友桥泊]:

  青岛到时候是不是可以面向全国来招聘奥运会的志愿者。

  [主持人]:

  据我了解,雅典奥运会大约有六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其中,尤其是赛事的组织方面,还有奥运赛事的方方面面的建设怎么样?

  【杜世成】:青岛利用奥运的机会面向全国和世界范围招聘人才已经开始了,第一批机构的人员就是面向全国招聘考试的,志愿者相当一部分需要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青岛现在正制定一个新的人才计划,面向全国招收人才。回顾青岛发展的历史,青岛之所以有现在这种发展的态势,与在50年代形成的移民人才城市是有很大关系的。但是到后期慢慢这种移民状态有点减弱,我们从2001年开始对这个问题重新审视,要改变青岛人只讲青岛话,青岛人只讲胶东话,青岛人只讲山东话这样的状态,面向全国尤其是向长三角方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网友柳郎去后栽]:

  因为奥运帆船项目,青岛的房价已经炒上天了,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杜世成】:青岛的房价现在是比较高的城市之一,应该从两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第一,房价过高,会对一般的市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这样我们采取两种方法:一,住房保障体系,用廉租房,最贫困的人口甚至可以不花钱和少花钱就可以租到房子,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通过这个途径解决了住房。二,建设经济适用房,使青岛一般的工薪阶层能够买到比较便宜的房子。三,利用二手房转租的方法解决低收入人口的住房问题。还有一个方法,在城市另外区域建造一些比较便宜的房子。青岛的房价虽然很高,在沿海一线的别墅可能已经到了2万块钱一平方米,但是如果顺青岛一条街往北走,那就是2万、1万、8000、5000,3000,最便宜还有1000的。城市的房价一定要考虑保证低收入人群能够住得起的前提下,不能人为地把房价打下去,它只要不是虚拟的和泡沫,不能人为拿下来,如果人为打压,那么已经买房子的人就意味着贬值,一方面要非常谨慎保持目前房价的稳定,保证房子不贬值。

  [主持人]:

  奥帆赛对青岛整体知名度的提升也有很多好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视频访谈节目就到此结束。现在请杜书记最后和网友说几句。

  【杜世成】:非常高兴今天到人民网做客,我在解答的过程当中,力图使自己确保如实地向各位介绍青岛,但是由于我个人水平的关系,可能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各位网友们给予谅解和批评,同时我代表青岛700万人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青岛正在清醒地看到自己的问题,不断地改正我们自己,塑造我们自己,使青岛发展得更快、更好。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青岛的关心、支持和爱护,也希望各位能够给予青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爱护,使青岛成为中国的青岛,成为世界的青岛,也成为各位网友的青岛,我愿意为青岛建设奉献我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各位!

  [主持人]:

  谢谢杜书记,让我们一起关注青岛,支持青岛,也祝福青岛,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