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邬维庸:董有功不领有过揽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港区人大代表赞扬董建华任劳任怨人格可贵

  本报综合报道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近八年来,为香港稳定繁荣而日夜操劳,弄至眉鬓俱白的特首董建华,在中央领导人一致的赞誉声中,在香港市民的万分惋惜中辞去他的行政长官职务。

  据《大公报》报道,与董建华相交数十载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邬维庸感慨地说,熬过了千辛万苦,香港终于迎来了最好的时光,董先生选择在这个时候辞职,选择把奋斗的成果拱手相让,足以说明他人格的可贵。

  邬维庸接受记者访问时,从董建华的为人说起,总结了这七年来特首坚定立场,为了香港利益而费尽心力。

  邬维庸说,“一国两制”是新事物,是史前无例的;金融风暴也是不能预见的问题,还有英国残留势力的影响,国际间的施压,这些都突显董建华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很大。

  邬维庸举例说,“八万五”政策后来被诟病,但回想1997年金融风暴爆发前,香港楼价天天飞涨,两个毕业十年的大学生,连想买房子构建小家庭也变成空想时,这种社会现象又怎正常?正是为了达到人人安居乐业的理想,董生才提出“八万五”政策。这是他的良好愿望,至于后来出现的结果,只能说是时不与我。香港楼价后期的大幅下滑,以及负资产问题,都不是“八万五”本身造成,而是金融风暴的冲击。

  事实上,在泡沫经济爆破前,“八万五”政策并没有令楼价即时下跌。而且,当时也只是一个理念,并未有实际行动。

  邬维庸认为,董先生做决定时考虑太周详,因为他事事都希望做到最好,也太有承担感,每件事都亲力亲为。

  邬维庸指出,董先生是属牛的,牛的性格就是任劳任怨,也很“硬颈”。现在香港社会一片繁荣景象,经济是回归来最好的时候,他却选择离开,那是因为大家都以世俗的眼光来看董先生,他们不相信有人是有功不领,有过就揽上身的;也不相信有人是在最艰难时期挺身而出,即使受万箭穿心之苦,也义无反顾;但却不会享受经济好转的成果,并把这个成果拱手让人。他们不相信的,偏偏董先生都做到了,这就是他人格可贵及值得世人敬重之处。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