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种设备有“三大病”

  本报北京专电 本次“两会”上,安全二字成为最沉重话题。治理安全事故有多难?难在哪?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厚春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议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2年底,全国各类气瓶已经超过1亿只,压力管道达百万公里,其他特种设备共计320万台(套)。特别是近几年来,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高速增长,设备年增加率平均达到10%以上。这些特种设备运行危险性较大,很容易发生爆炸、坠落、倒塌等公共安全事故。

  常厚春痛陈引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三大病灶”:非法制造、安装、使用的现象仍然严重存在;重生产、轻安全,安全投入少,设备带“病”运行;安全监察力量不足,检验检测手段落后,事故防范能力较差。

  常厚春认为,应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专项法律,对从事这类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改造等每个环节都实行监督,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让有关个人、部门为疏忽“付出惨痛的代价”!(余颖 周敏 蒋铮 张演钦 李宜航)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