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让教材循环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代表热议此事,纷纷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张演钦、李宜航、周敏、余颖、蒋铮报道:本报昨天的关于教材循环利用的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引来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陈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我赞同课本循环
利用。课本循环利用问题牵涉到一个教育的继承性和连续性的问题,课本内容虽然不能一成不变,但也不能摆动过频。课本回收利用,可采取租赁方式,通过成本契约培养学生爱惜资源、爱惜公物的美德和意识。现在学生喜欢在课本上做笔记,其实笔记可以做在另外的本子上,脱离课本做笔记,可以更加系统,更加需要孩子们在做笔记的时候开动脑筋进行思考性整理。当然,我们也要估量课本循环利用实施中的一些阻力,如部门利益方面,说不定出版部门就不喜欢,因为教材出版收入是一笔巨额的利润。

  陈观光(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教材循环利用的出发点是很好的,国家可以提倡。具体措施可以因地制宜,如学校图书馆可以购买一定量的教材存放,学生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借用或租用。当然,这牵涉到一个人的用书习惯,如喜欢在书上作笔记,这个习惯不一定是个坏习惯,要不要尊重呢?深圳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过类似建议和提案,但进一步的动作还没有。我觉得省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认真考虑,科学地评估推行的效果。

  陈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我觉得课本循环利用对学生来说应该有一个成本的问题,就是说,能不能免费为学生提供课本?免费意味着成本问题的消失,没有成本的事情,学生会珍惜吗?再加上现在国家已经承诺免费为一些地方(国家扶贫县)的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课本,这个问题如何看待?我觉得必须认真考虑。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