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药分业”治药价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代表认为这是根本出路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周敏、余颖、张演钦、蒋铮、李宜航报道:“医药分业”是改革医疗体制、解决看病难的根本出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本报3月6日率先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林曙光反对取消“以药养医”》后,“以药养医”能否解决看病难,连日来成为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在广东代表团发言时表示:反对取消“以药养医”,认为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政府要办13亿人的医疗卫生事业,财力十分不足,以部分药品的收入来补偿投入不足是十分应该的。不靠药品收入,医院根本无法正常运转,连职工都养不起。

  取消“以药养医”可能吗?能够解决药价高、看病难的顽症吗?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江海燕表示,目前国家定价的药品有2000多种,部分新药、引进药由市场定价。药品价格虚高和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有关。“以药养医”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关系。现在政府对医院的投入,还不足以全额支付医院的人员工资和其他支出,有相当一部分通过医院经营药品来取得。现在医院的诊费偏低,只有几块钱挂号费,检查费、药费偏高也是不得已的。

  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医疗体制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改革医疗体系,实行“医药分业”。同时,政府要保证公立医院的医院人员工资和专门经费,从而使药品经营成为另一个体系。

  当然,要解决药品价格问题,还要处理好生产和销售环节,保证生产厂商和销售商的利润合理分配。

  据了解,今年1月,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我国卫生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改革“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作为当前医药行业改革重要任务之一,“医药分业”已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医药分业”,就是要从体制上解决“以药养医”问题,把医院门诊药房分离出来,变成社会零售药店,独立经营,彻底切断医院与药房的经济联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实行“医药分业”的难点很多,如何建立财政对医院的投入和补偿机制?如何保证医嘱的执行和用药安全?处方药房和非处方药房如何区别?

  还有人担心,实行“医药分业”改变“以药养医”,医院的利润和医生的收入主要靠劳动、服务、医术获得,那么诊费,即医疗收费必然要上涨。这个窗口省下的又让其他窗口收回去,药价下来了,诊费又上去了,成了“翘翘板”。(本报北京专电)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