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执著的绿化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3年1月1日起全市施行《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规定义务植树人可通过交纳绿化费请专业绿化队伍代为植树,同时对成活率进行了要求,还明确了林业部门对植树的监管权和处罚权,从此,年年栽树不见树的现象几近灭绝。这几年树的成活率大都在90%以上。郑州市绿化委办公室副主任杜民说。

  从数字上看,树植得挺多,但你没法认定虚实,因为它只统计多少人栽了多少棵等正面数字,而成活没有、活的被砍伐了多少等负面数字没记录,这不利于以后的工作。在一次应邀参加林业方面的座谈会时我就提到了这个问题,要植树不要植数。同时,不同树种在不同地方存活的情况如何都要有较为详细的记录。河南农业大学一位专家说,只有这样才能造出真正的森林,而不仅仅是数字上的森林。当然,如何实行有效的监督是关键,那种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机制很难起到真正的作用。

  打造森林生态城,不是为了评比,因为到目前国内还没有森林生态城的评定标准和验收体系。去年贵阳市开了一个会议,宣告自己是森林城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森林城市,上海和郑州基本上是在前年同一时间提出要建森林生态城的,是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自我选择。因此,在植树造林上更应务实。郑州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如是说。

  问卷调查:市民满意率三成强

  郑州创建园林城、森林城?不会吧?树砍了这么多,你看看经三路、农业路等好多路上有几棵大树?园林城、森林城就这样?一位刘姓老市民听到郑州要创建国家级园林城、打造森林生态城时这样说。这是3月8日,在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本报委托河南大富豪广告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郑州绿化问卷调查时调查员听到的话。拿着调查表,老人很认真地一项项填写起来。

  对老人的话,调查员常红很认真地记录了下来。同一天,有22名这样的调查员散布在郑州五个区的街头,对200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郑州市民进行问卷调查。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200张问卷悉数收齐,均系有效问卷。市民对20个问题作答的结果显示,受访市民对郑州绿化的满意率只有37%;甚至觉得市内的树比以前少了的人竟占34%;有63.5%的市民认为郑州的绿城美誉已名不副实;有78.5%的市民知道郑州市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有55%的市民知道创建标准是看城区的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指标;在认为影响郑州绿化的因素中,他们首选原因是后期管理不好。有人对调查员说,他亲眼看到有人往树上缠铁丝晾晒衣服,还有饭店老板安排服务员往树坑里浇一些液体,据说是树妨碍了停车、影响了他的生意,用这东西浇树让树死得快些。

  市民们一致认为,郑州市一方面要多栽树种草,另一方面要管理爱护好树,让树多起来、好起来,否则无论自称园林城还是森林生态城都是自欺欺人。有市民手拿一份新近的报纸质疑道:报上说市区今年又要新增绿地500公顷,今年这样,往年也这样,要都这样执行了的话,恐怕郑州早没可栽树的地方了。另一市民说:从一般常识上讲,政府每年都号召大家植树,树肯定是越栽越多的呀,可大家并没感到树多了很多,这可真是件怪事。

  说实话,近几年郑州市的绿化发展是很快的,不过市民有这样的认识也是正常的,他们主要接触的多是行道树,过去主要是行道树搞得好,夏天在树下走很凉快,感觉很舒服。大量砍倒行道树是不对的,但那时没有那么多的绿地呀,光今年就要新增绿地500公顷,还是现在的树多、绿地面积大。当记者向郑州市王林贺副市长提到这些数据时,他作了这样的分析。树,无论对创建园林城还是打造森林城,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郑州的树到底怎么了?换树、砍树、毁树、虐树、乱栽树……

  对郑州树的低估并非空穴来风,换树、砍树、毁树、虐树、不好好栽树等现象不时成为老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3月10日,省、市领导上邙岭植树的日子,花园路上一家小商店的老板则在向记者抱怨:山区绿化都这样重视,为啥咱市里一条路种个树老是反复折腾呢?

  她说的折腾是指花园路上新近换下黄山栾,种上了法桐。但在2001年花园路拓宽改造时,原来全抱粗的法桐悉数被砍,栽上了法桐树苗。但仅仅一个月后,法桐树苗又被拔掉,换上了黄山栾,原因是由于路面地下管网太多,不利于根系发达的法桐成长。怎么4年后又换上了早被否定过的法桐呢?黄山栾好不容易长大了点能多少遮点阳,又换成这小树,猴年马月俺才能乘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