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企业赴海南考察商机 粤琼合作先锋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由80家企业的160多人组成的广东经贸考察代表团,日前在海南进行广泛的经贸考察,这是近年来粤琼两地最大的经济交流活动之一。“海南、广东本是兄弟一家亲。”这是记者在随团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这次经贸考察还只是“开路先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9+2”政府领导共同签署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精神,今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亲率团队考察海南
,为企业搭台,做好两省合作项目的对接工作。

  “我们这次去海南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了解海南省市场需求、投资环境以及经济发展和资源状况;二是寻找合作机遇和洽谈合作项目,争取在党政代表团考察期间有一批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广东经贸考察团团长、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刘晓捷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与海南两省经贸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政府高层往来增加,大型基础设施合作加快,民间经贸交流增多等。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2003年,广东在海南投资的企业共38家,计划投资17.3亿元,完成投资3.5亿元。而在去年“9+2”政府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后,随后而来的珠洽会,使得广东与海南成交项目飙升到43个,金额156.16亿元。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也表示,期待双方的优势项目可以合作互补,尤其是在天然气化工、海洋捕捞和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以及生物制药等方面与广东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海南有适宜的环境、灵活的体制和优惠的政策,广东有优势的技术和资金、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些,都是双方互补合作的基础。而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洋浦,也将为广东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家提供各种税收和一站式服务的优惠政策。

  一位参加考察的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政策很吸引人,我们更看重这样环境下的发展前景。”在广东,激烈的竞争和日益提高的成本,使得一些企业纷纷向外地转移自己的产业,“考察正是一个契机”。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