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海边将划绿色保护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计划建设粤港澳珠江口湿地圈保障城市生态安全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报道:记者近日从省林业局获悉,粤港澳湿地保护即将被纳入《全国湿地工程建设规划》,并将制定跨地区的联合方案共同建设珠江口湿地圈。

  湿地圈保护粤港澳城市

  印度洋海啸后,抵御海啸、台风成为众多国家关注的焦点。上月底,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一行在粤进行专题调研。国家林业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快启动《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把红树林湿地建设纳入到国家沿海防护林重点工程建设体系,建立粤港澳珠江口湿地圈,构建完备的沿海防护林体系,保障城市生态安全。

  在规划中,粤港澳珠江口湿地圈范围包括广州南沙周边湿地、珠海淇澳岛湿地、深圳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香港米埔湿地,澳门周边湿地。其中,红树林湿地、水禽集中分布地、河流入海口以及沿江沿海城镇所在地的湿地,有望作为最重要的地区予以保护。

  红树林日益萎缩待扩张

  专家介绍说,红树林沼泽地早期在广东沿海各地均有广泛分布,种类仅仅次于海南,但在城镇用地迅速扩张中,红树林日益萎缩,其中尤以珠三角的河口海湾地区的红树林受破坏较严重。据本次调查,广东共有红树林湿地面积两万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分布于粤西,被列为国家级红树林保护区;珠三角地区红树林湿地不到2000平方公里,只有深圳湾福田的红树林被列为国家级红树林湿地保护区。

  据悉,广东近年把红树林湿地保护建设作为防灾减灾重要措施,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的建设。目前,广东3033公里的宜林海岸线已营建以木麻黄为主的防护林带2797公里,已建立湿地面积达186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其中近海和海岸湿地面积已经达108万公顷,但规模仍待扩张。

  种植红树林不简单

  本报讯红树林作为重要的湿地资源之一,近年成为时髦的环保名词,但是在珠江口一些地方,却屡屡出现种植红树林难以成活的失败例子。专家称,种红树林远没有想象得简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玉军介绍说,红树林一般要生长在海平面以上,存在于潮间带,不能被海水湮没。由于番禺等地多年填海,岸边水位很多深于海平面1米,红树林生长勉为其难。真的要种植,就得采取人为填泥,造出一片高高的滩涂来,才能把树种上去。

  陈玉军说,红树林树种选取至关重要,一定要根据所在地的盐度、风浪和滩面进行试验种植再推广。在种植策略上,还应该让先种长得快的树种在外围形成一道墙,待成活后再搭配慢生的树种,从而构成多姿多彩的海上森林。(戚耀琪)
中国南海边将划绿色保护圈(图)
上图:广州南沙红树林戚耀琪 摄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