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首次动用直升机海上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1:45 海峡都市报
榕首次动用直升机海上救难

直升机空中救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长春/通讯员/叶峰/林梦奇/文/图
  昨日上午8时30分,停泊在长乐东洛海域的宁德籍“东湖10号”轮船发生锚链断链事故,船舶失去控制,漂到长乐市大祉澳附近海域并发生触礁事故,三名船员随时有生命危险。可赶来的救援船始终无法靠近遇险船舶……这时,一架救援直升机飞到现场,将船员救起,这是福州市沿海水域有史以来首次通过直升机对海上遇险人员进行空中施救。

  船员退到船顶

  据了解,接到报告后,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指令福清海事处派员前往现场开展抢险救助,长乐市和当地公安、边防、医护以及大祉村出海渔船也赶到事故现场。与此同时,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也派遣专业救助船舶“华财”轮赶赴现场参加抢救。

  上午9时30分左右,几路救援人马分别赶到事故现场,此时随着风浪的急剧增大和潮水的迅猛上涨,海水已经淹没了“东湖10号”轮船的驾驶台,被困的3名船员不得不穿起救生衣退缩到轮船顶层的甲板上,其中一名船员已经受了伤,身体非常虚弱,汹涌的海浪仍然在不断地冲击着船体,3名船员生命悬于一发……

  救援船靠不上

  首先赶赴现场参加抢救的福清海事处工作人员当机立断,协调停靠在福清元洪码头的“消拖1号”轮赶赴现场进行救助,但由于福建沿海受寒潮袭击,海上出现9级大风,抢救时事故海域仍是东北风9级、大到巨浪,虽然遇险船舶离海岸不到100米,救援人员也想尽了一切办法,但救援船始终无法靠近遇险船舶,形势越来越危急。

  “救星”冒雨飞临

  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紧急向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发出请求,要求协调东海救助局第二飞行大队派出直升机赶赴现场参加抢救。接到请求后,停泊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救援直升机立即起飞,冒着狂风暴雨扑向事故海域,下午2时05分,救援直升机准时出现在抢救现场,在经过地空双方点燃烟火信号后,直升机上的专职救生人员将救生设施沿着绳子放下来,让遇险船员自己将救生设施绑在腰上,拉到直升机上。下午3时,受伤的遇险船员脱险,并被送往长乐市医院救治,15分钟后,另外两名遇险船员也被顺利救起。

  据了解,遇险轮船属宁德籍,船上遇险的3名船员均是福安人。海事部门表示,这次成功的海上立体大营救,改变了多年来海上人员救助单纯依靠海上自救、互救和海上救助船艇的平面救助方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