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议政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2:34 东南早报

  组建“中央廉政公署”

  出镜委员: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亚洲著名的电动汽车之父陈清泉

  “反腐败必须下决心、动真格,建议设立‘中央廉政公署’。”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亚洲著名的电动汽车之父陈清泉再三对记者强调。

  陈清泉建议,设立“中央廉政公署(或总署)”,并赋予其法律上的绝对权威性和独立性,即中央廉署直接向中央最高领导和国家最高领导负责,其他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无权干预。“当然,中央廉署的检控行为,仍要按法律程序进行,确保公民的相关法律权利。”

  同时,陈清泉认为,反腐还必须做到打防结合,“有些部门之所以腐败严重,就因为日常决策缺乏监督,只有一些特别重大的项目才交由人大讨论”。

  因此,他也建议设立“中央决策咨询委员会”,协助中央对政府各部门的重要决策进行专业监督和审查,对中央重大决策进行独立咨询或论证。“不仅可以严防政府各部门的决策失误,还可以加强中央的科学决策。”(邓敏)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处重刑

  出镜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赵菊花

  “蹲得五年牢,子女做富翁。”贪官坐拥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最高只能判五年,太划得来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赵菊花作为广东代表团中惟一来自检察系统的代表,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连续两年的提案:从重量刑公务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赵菊花告诉记者,假如贪官抵死不认,行贿者不加告发,并非每单贿款都能找得到“钉”死贪官的犯罪证据。

  储亚平提出,五年上限,违背了罪责刑相适宜原则,建议巨额财产不明罪进一步细化,并参考贪污受贿罪10万元判10年牢的标准,根据不明财产金额量刑,并改“上限”设置为“下限”:数额巨大、超过10万元低于100万元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超过100万元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财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追缴。

  中小学叫停强制性补课

  出镜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李晓安

  每年寒暑假,教育部门都会下文禁止学校补课,但事实上,很多中小学都会无视规定,偷偷补课,而且还要收取费用。对这种做法,多名政协委员都提交议案希望叫停。

  “现在中小学补课很多已成了强制性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晓安说。李晓安认为这既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过多的补课造成了部分教师精力外移,影响了常规的教育教学。

  “补课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但李晓安认为该禁令也不应“一刀切”,应采取疏导的方法:针对学校组织的集体补课和个别补课,应从学校情况和学生的需求实际放松限制。有同年级、不同学科,可以合理分配补课时间,毕业年级或高年级可以适当放宽补课时间,采取自愿报名、分科补课的方式进行。同时加大对违规补课的查处力度,尤其是要严禁班主任、科任教师以营利为目的的强制性补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