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副市长:农民增收绝不能仅靠种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3:55 东北新闻网

  12日19:4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副市长王树清(中)与黑龙江省讷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谭志娟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三农”话题。以下是访谈要点:

  “每天想的还是怎么去给农民做点事情”

  [王树清]我们接触最多的是农民,农民是三农问题的主体,离开他们就谈不上三农。
我们的工作对象就是农民,应该说,我们和农民打交道、交朋友,这是我们的家常便饭.我们到农村去,服务对象是农民,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不到实践中我们得不到真实的情况,就没有针对性,就不好解决实际的问题。

  [谭志娟]我们直接和农民接触,现在农村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吃住还要支出。针对一些新的技术成果和农民交流比较难,我们勇敢上阵,科技人员分成组一支一支的巡逻小分队,职称高的带职称低的,针对不同的区域,这个地方是大豆主产区,我们去讲大豆;是马铃薯主产区,我们就讲马铃薯,把一些农民以前不知道的技术讲给农民听,把技术经验制作光盘,给农民放。再有通过电视,讷河开辟了“农视指南”的节目,每周播3次,三分之二都是我们单位做,农民到这个时间听专家在电视上讲课,我们就这样通过多种的途径推广农技技术。

  我在办公室坐得非常少,只要农民需要,我经常到农民走街串户,我们还承担省市的一些项目,我们还要种一些示范田,包括科技园区,一个市设6到8块,我们把一些高精尖的技术和一些优化的栽培组合模式都在田里进行示范。包括各部门乡镇抓农业的领导,自发带着车去看。田间博览效果特别的高,很多产品都被农民订购一空。这项工作我也是苦中有乐,家里孩子照顾得比较少,一直是母亲照顾,好在儿子很努力考上了大学。我看到农民丰收的果实,逐渐走向富裕,什么苦累都忘掉了。每天想的还是怎么去给农民做一点事情。(新华网)[编辑: 钱文胜]1

  免征农业税使农民增收811元

  [王树清]取消农业税是从去年开始的,齐齐哈尔是免征农业税的试点省和试点市,去年在全部减免农业税和做好“一免两补”工作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对三农采取的是减法,全部免征农业税。我们有调查,平均去年每户得到实惠811元。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抵消增收

  [王树清]去年农民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平均每户在这方面增加投入655元,把得到的实惠抵消了,还剩154元。2005年春节前后我们又搞了这方面的调查,农民生产资料涨了25%到30%,我们把去年剩下的154元全部抵消。由于市场的作用,粮食价格讲的比较效益,农民的比较效益比较低,2004年是最好的,农民增产、丰收主要是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粮价比较高),农民的增产增收要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主要包括政策上要稳定,政策始终对农民有利,不能是今年这样,明年那样,农民就会动摇种粮的决心。另外市场的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前面我说到,去年农民生产资料价格飞涨,今年还在涨,国务院给农民的优惠政策去年和今年两次生产资料价格的飞涨全部抵消。这次在会上,我不仅作为人大代表提,全国的代表、各省市对这个问题的意见都很集中和明显,都在呼吁国家要制定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或者遏制农民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新华网)[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