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罕见的家庭性慢性肾炎毁掉包头市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3:55 东北新闻网

  包头市的杨淑贤一家长期被可怕的家族性慢性肾炎的阴影笼罩着,这个家族多人死于这种疾病。3月5日,记者来到杨淑贤家中采访。这是一个极其普通又极其特殊的家庭,女主人杨淑贤曾经是第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之一,1982年,她还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当记者把话题转到她的家人患上的遗传病时,64岁的杨淑贤和她41岁的女儿顿时泪水夺眶而出。

  亲人相继离去

  杨淑贤和丈夫张义1962年结婚,婚后第二年,她远在河北老家11岁的三弟因为麻疹突然死去,不久,她的大弟也得了重病。作为家里老大的杨淑贤在与丈夫商量后,毫不犹豫地把大弟从河北接到包头治疗。经过包头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会诊,杨淑贤的大弟被确诊为肾炎。后来经过精心治疗,她的大弟终于恢复健康,重返河北老家务农。

  1967年,杨淑贤偶然发现自己5岁的大儿子小便的颜色跟酱油的颜色差不多,去医院一检查,孩子得的居然也是肾炎,医生让孩子立刻住院治疗。

  1968年,杨淑贤刚满23岁的大弟肾炎复发,没多久便离开了人世。当时,杨淑贤的二弟也被查出身患肾炎,好在病情并不算太严重。考虑到母亲和弟弟们生活的艰辛,杨淑贤把母亲和二弟、四弟、五弟一起接到包头。当时的杨淑贤是包头市拖拉机制造厂里技术最好的喷漆工,丈夫张义在部队服役,坚强的她在大儿子住院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在母亲和弟弟们来到包头后,陪护大儿子的责任落在了同患肾炎的二弟身上。可是没过几天,二弟的肾病突然加重,住进了医院。

  1969年正月的一天,刚出院不久的二弟突然栽倒在地不省人事,杨淑贤立即把二弟送往解放军第291医院抢救。当时,杨淑贤的母亲因为心脏病在该院住院治疗,看见二儿子被人七手八脚地往急救室里抬,老人当时便急得昏厥过去。当晚,杨淑贤的二弟不治而亡。两个月后,杨淑贤的母亲也离开了人世。

  1981年,杨淑贤26岁的五弟也因为肾炎死去。杨淑贤夫妇二人后来曾经带着大儿子到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看病,医生对她们母子检查后发现,不光她的儿子,就连杨淑贤本人也患有肾病。在了解了杨淑贤家人的情况后,专家会诊得出结论:杨淑贤一家得的是一种罕见的家族性慢性肾炎,患这种病的男性寿命大多不会超过30岁,女性的寿命则稍长一些。当时这种疾病在全国仅有5例,以杨淑贤一家的死亡率为最高。杨淑贤那时才想起母亲在生前也曾经被查出患有肾炎,得知这一切后的杨淑贤和丈夫张义简直惊呆了。(北方新报)[编辑: 钱文胜]1

  ( 北方新报)

  [编辑: 钱文胜]

  2

  09:20:51 东北新闻网

  杨淑贤夫妇一直非常恩爱,到今年,二人已经—路走过了43个春秋,这么多年来,二人几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

  目前,杨淑贤的女儿张慧萍每周要做两次血液透析,每月包括透析费、药费等费用在内开销一般在6000元左右,杨淑贤夫妇二人每月的退休金一共只有1200元,除去张慧萍的单位报销的60%外,其余1000多元已经无处可出。为了治病,这个家庭早已经债台高筑,尽管包头市民政局和东河区民政局一直很关心杨淑贤一家,并且给予他们帮助,但是对于这个特殊的家庭来说,这些帮助只是杯水车薪。杨淑贤对记者说:“政府对我家的事情特别关心,每年都派人过来看我们。”杨淑贤最后说,她和女儿张慧萍能够坚持到现在,可能与母女两人以前多年从事喷漆工作有关,也许真的像有的人所说的,是以毒攻毒的结果。(北方新报)

  [编辑: 钱文胜]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