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双亡 14岁孩子谢绝同学捐助的爱心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杜成实习生贾璐摄影雷远东

  昨日下午2时,成都SOS儿童村。

  生命,在这一刻因爱而美丽。

  当年仅14岁的苏甲萨母双手颤抖着把2702元爱心款交到SOS儿童村负责人手中时,他流下了滚烫的泪。20多天前,父母和外婆在西昌老家过年后返回成都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全部殒命,一个幸福的家转瞬破碎。悲剧发生后,一位好心的阿姨收留了他,全班同学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昨日下午,苏甲萨母却作出了特别之举:把这笔爱心款捐给了儿童村更需要帮助的孩子……

  车祸无情

  14岁孩子失去双亲

  苏甲萨母是石室联中初二10班的一名学生,父亲苏建华生前是省畜牧食品局的一名干部,母亲李容生前在武侯区法院工作,一家人生活幸福而美满。

  2月14日下午3时,一家人回西昌过年后返回成都,苏建华驾车行至峨边境内,车子突然失控栽入湍急的大渡河中。苏建华和妻子当场死亡,68岁的丈母娘在河水中失踪。在悲剧发生前,苏甲萨母和妹妹幸好闹着要下车,上了同行叔叔驾驶的另一辆面包车上玩,这才免于一死。

  人间有爱

  好心阿姨收留了他

  爸爸妈妈和外婆去世后,苏甲萨母的妹妹被西昌的爷爷接回读书,但苏甲萨母的上学问题却成了一件棘手的事。就在这时,省教育厅的冯玲女士伸出了援助之手:征得亲友的同意后,正月十五这天,她将苏甲萨母接到自己家里吃住,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加以悉心照顾!

  冯玲是苏建华大学时的校友,但两家人失去联系已有很多年。当她意外从朋友处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后,被深深震动了!她决定把孩子接到家里来吃住、教育。冯玲的儿子与苏甲萨母同岁,她让儿子与苏甲萨母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冯玲还专门给苏甲萨母请了家教,尽力去关心、鼓励他,让他尽快从那片悲剧的阴影中走出来。渐渐地,坚强的苏甲萨母脸上恢复了笑容。

  真情涌动

  同学捐款献爱心

  开学后,噩耗很快在苏甲萨母的班上传开了。没等老师说,同学们开始纷纷捐款帮助苏甲萨母。10元、50元、100元……短短一个星期,大家就捐献了3755元。班主任罗林慧在学校里当起了苏甲萨母的“妈妈”,发动学生每人给他送上一句鼓励的话。有的同学写道:“坚强点,班集体就是你的家,我们都是你的兄弟姐妹!”有的写道:“你好好学习和生活吧,你爸妈在天堂会放心的!”……

  推己及人

  爱心款转赠儿童村

  同学们的举动让苏甲萨母十分感动,但他一直拒收这笔爱心款。他说,你们的情意我心领了,我不是嫌弃这份爱心,我还有亲人,经济上我没有问题。

  没办法,班委用这笔钱给酷爱文学的苏甲萨母买书花去1023元,苏甲萨母提出拿30元为班上购买两只清洁桶。最后,苏甲萨母又作出特别决定:把剩下的2702元全部捐献给SOS儿童村的小伙伴们!

  昨日下午2时,苏甲萨母在本报记者、冯玲阿姨和两个班干部等人的陪同下,来到SOS儿童村,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苏甲萨母在给儿童村小朋友的信中这样写道:“你们当中有些无父无母,有些是被父母遗弃不管的。我是个刚刚失去父母双亲的孩子,但比起你们来,我还是幸福的,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帮助我,经济上也没问题。助人是快乐之本,我的同学帮助我,但我却想把这份爱献给更需要帮助的你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