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了钱你就幸福吗?幸福指数和GDP一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4:10 都市快报

  据羊城晚报你幸福吗?是不是越有钱就一定越幸福?当记者向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王玉珏抛出了这个有点“无厘头”(莫名其妙)的问题时,王玉珏的回答斩钉截铁:“不让我画画,再多钱我也活不下去,更不要说幸福!”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程国栋提出“国民幸福指数”这一新奇概念,认为老百姓过得好不好,不能只看GDP。

  程国栋在提案中指出,国民生产总值GDP作为该地区一年创造的经济财富总量,多年来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成功与否的决定性指标,被称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是,GDP既不能反映创造财富的社会成本,也不能显示经济增长的方式是节约或粗放,更不能衡量这些经济总量的“含金量”。因此,将GDP作为一个地区发展质量的惟一标准,是片面的。

  归根结底,经济增长的目的,是老百姓的幸福。程国栋因此提出“国民幸福指数”(GNH)这个新奇概念:它涵盖了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四个方面,最早由邻近中国的小国不丹提出。在追求GNH、而非GDP的指导思想下,人均GDP仅700美元的不丹,竟然成为国民满意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最近,英国也设立了类似的“国民发展指数”(MDP),将社会、环境成本和自然成本加入GDP综合考虑,而美国则联合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正在确定“国民幸福总值”的具体组成元素。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